【禁聞】圍剿千人計劃 美衛生院百名學者遭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1日訊】美國參議院小組委員會日前公布一份報告,顯示過去十多年,中共通過「千人計劃」招募7,000多名在美國工作的科學家和專家,以此將美國的科研成果和技術非法帶到中國。

美國政府近年來把參與中共「千人計劃」的學者列為調查重點。11月18號,美國參議院的常設委員會發布報告,全面起底中共「千人計劃」的內幕。

這份長達105頁的報告,標題為「中國千人計劃:對美國研究機構的威脅」,直接點名中共從2008年就開始有系統的贊助計劃,竊取美國的研究結果加強中國的自身經濟與軍事發展,但是美國政府卻遲遲沒有做出反應,導致美國受害深遠。

報告指出,中共透過200多個資助項目惡意利用美國的開放性來提高自身的國家利益。報告還寫道,「除了中共如何投入時間與金錢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之外,美國聯邦機構幾乎沒有做任何舉動阻止他們的行動,也同樣令人震驚。」

19號,美國參議院調查委員會舉行聽證會,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議員羅布·波特曼( Rob Portman)詢問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科學基金以及能源部科學辦公室的官員,證實這3家機構都有學者被查出參與中共的「千人計劃」。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這次是找了很多的科研機構和學術機構,還有一些公司,讓他們去作證,了解到這些公司裡面來自於中國的這些學者,他們參與千人計劃的具體情況。所以他是在一個數量上,對以前做的調查做進一步的確認,同時也是直接讓更多的學術機構能夠重視起來。」

其中,美國國家衛生院有高達140多名學者遭到FBI調查。而作為美國最大醫學科研機構的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由聯邦政府直接撥款,負責多項尖端的機密研究。然而,從去年底就有調查報告揭露,部分受聘於衛生院等美國聯邦研究機構的外國學者,私下收取中共好處,將美國智慧財產違法轉移給中方。

藍述:「通過這種聽證,直接就引起了各個機構,對自己機構本身存在的問題,進一步的重視,我覺得這是從這一方面跟以前有所不同。」

中共的所謂10年產業計劃「中國製造2025」,目地是想通過10年時間跨入製造業強國。外界認為,這個計劃的基礎是靠盜竊知識產權作為支撐的,而「千人計劃」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手段。

《美國之音》報導,在聽證會上,這幾位代表都表示目前已經採取措施,限制計劃可能帶來的風險。不過,他們同時強調,各機構的措施並非只是針對在美國的華裔學者。

旅美時事評論員 田園:「大家都有一個誤解,很多人認為這些人基本上是華裔,基本上都是中國生出,其實不是,這七千人裡面有很大一部分是西方人,這些美國本土出生的人,甚至在接受中共這種欺詐性條款的時候,其中有些人也試圖向美國雇主隱瞞受到中共招募的情況,所以這也是一件讓人驚覺的事情。」

去年9月,美國傳出聯邦調查局(FBI)已經將「千人計劃」學者列為調查重點,並按名單一個一個查,強調「千人計劃」將淪為「入獄計劃」。

在這次的聽證會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反間諜部助理主任布朗(John Brown)表示,聯邦調查局從去年開始,已經逐漸增加「千人計劃」相關學者的逮捕與起訴行動,並在56個辦事處都設立反間諜小組,同時也加強與大專院校、企業的接觸。

2018年4月,美中開始打貿易戰,美國總統川普多次批評中國學者涉偷取美國先進技術及知識產權。目前「千人計劃」變成「入獄計劃」,面對美國清理門戶,中共當局對「千人計劃」轉入地下低調進行,企圖淡化擴張的野心。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