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嫖娼」英領館前僱員曝受刑 揭大批港人被押送大陸(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1日訊】英國駐港領館前僱員鄭文傑今年8月上旬至深圳被中共警方以嫖娼的罪名抓捕並被處以行政拘留15日的處罰。他被釋放後從公眾視線中消失了一段時間。日前,英國BBC發表了對鄭文傑的專訪。鄭在接受採訪時講述了自己在中國大陸遭國保虐待逼供的詳情。他還披露,有大批香港人被逮捕後送到中國大陸拘押。

「我被戴上鐐銬,蒙上眼睛,戴上頭罩。」 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的前僱員鄭文傑告訴BBC,他今年8月在中國大陸被抓捕後,遭到國保的毆打、審訊並被迫簽署供詞並錄製視頻供詞。他詳細講述了自己被拘留期間遭到的虐待和審訊的情況,以及自己在被拘押期間看到、聽到的一些情況。

現年29歲的鄭文傑(Simon Cheng)是香港公民,他曾為英國政府工作近兩年。今年8月8日,鄭文傑到深圳出差,當晚搭乘高鐵返回香港正要過境之際,突然與家人失去了聯繫。在他的家屬向媒體披露他失蹤的消息兩天後,中共官媒報導稱,鄭文傑因在深圳「嫖娼」而被羅湖警方處以行政拘留15日的處罰。官媒還聲稱,「根據鄭某傑本人提出請求」,警方才沒有向他的家屬通報他被拘捕的情況。鄭文傑被釋放後就隱居起來,直到最近他才接受了BBC的專訪,講述了自己在中國大陸被拘捕的遭遇。

據BBC的報導,鄭文傑在香港西九龍高鐵站被攔截後,被送上火車,押往深圳,交給了中國國家安全部門的三名便衣警察。鄭文傑說,這些警察聲稱他們為國保部門工作,「所以沒有人權可言」。

在接受審訊期間,鄭文傑曾經被國保人員通過與手銬相連的鎖鏈吊起來,也曾經被迫連續幾個小時保持某種壓力姿勢不許動彈,如果移動就會挨打。他說:「他們會打我的骨頭,比如腳踝……或其它脆弱的部位。」

鄭文傑稱,自己還被剝奪了睡眠,為了不讓他睡覺,審訊者強迫他唱中國國歌以保持清醒。審訊者還曾經把鄭綁在椅子上,然後抓住他的頭髮,嘗試用面部識別功能來解鎖他的手機。

鄭表示,中共國保主要拷問他如何參與香港的示威活動,目的是迫使他承認代表英國掀動香港動亂。

「他們想知道英國在香港示威活動中扮演了什麼角色——他們問我們向示威者提供了什麼支持、資金和裝備。」 他對BBC說:「我告訴他們,我想百分百說清楚,英國沒有為抗議活動提供資源或幫助,但這毫無用處。」

作為英國領事館的貿易和投資官員,鄭文傑的具體工作是吸引中國商界到蘇格蘭投資,因此他經常前往中國大陸出差。

今年6月香港爆發大規模示威活動後,鄭文傑自願擔任了一個額外的角色,為英國領事館蒐集有關示威活動的信息和情況。因為香港的示威者們通常會在未來社交群組中協調他們的抗議行動,所以他加入了一些社交群組,並把自己看到的情況向同事匯報。

鄭文傑和英國政府的消息人士都堅稱,他的這項額外的工作只是純粹的觀察香港的抗議活動情況,就像很多其它大使館所做的公民社會觀察工作一樣,並沒有以任何方式參與或指揮事件。而鄭在深圳被抓捕時,他的手機上還保存著一些與他的觀察示威工作有關的郵件。

他回憶說,在他被拘留的第11天,也就是第一次有國際媒體報導了他在深圳「被失蹤」事件的這天,他的待遇突然得到改善,

鄭文傑沒有承認嫖娼的罪名,他表示自己雖然曾在深圳做過按摩,但並沒有做任何對不起家人的事情。但是,當時他出於一種沒有第三方干涉而且有可能被「秘密和專橫的監禁」更長時間的情況下,他被迫錄下了兩段視頻供詞:一段是承認自己「背叛祖國」,另一段是被迫承認自己「嫖娼」。

他表示,最終被關押15天後釋放他時,中共當局曾給予他警告。「他們說,如果我接受媒體採訪或公開說出除了『嫖娼』以外的任何事情,我會從香港被帶回中國大陸。」

此外,鄭文傑還披露了一個更為敏感的訊息。他說,自己在被拘押期間,並不是唯一遭到虐待的香港人。

「我看到有一群香港人被逮捕和審訊。」他回憶說:「我聽到有人用廣東話說:『舉起手來——你在示威中舉了旗,不是嗎?』」

他披露,自己曾經被要求辨認1000多張香港抗議者的照片,他被要求寫下任何照片中他認識的人的名字和他們之間的聯繫。他說:「國保明確表示,有一批又一批的香港抗議者被逮捕,並送到中國大陸拘捕。」

現在,鄭文傑認為回到香港太危險了。他說,自己因為非常擔心自身的安全無法保證,所以最初沒有同意英國政府發表聲明譴責他在中國大陸遭到的虐待。現在他獲得了英國的兩年工作簽證,但已經被要求從英國駐港領館辭職。

鄭文傑發表了一份書面聲明,表示他正在尋找任何感覺安全的地方,以求庇護。

BBC的報導認為,鄭文傑的特別證言可能會產生重大的政治和外交影響,可能會引發外界對中共政府為了急於尋找外國干涉的證據而使用酷刑提出質疑。

報導稱,在香港的示威者們最初因反對香港政府將嫌疑人移交給中國大陸的司法機構而走上街頭的背景下,鄭文傑的經歷更首先向香港人證明了一個事實:「一個與自己的司法體系如此相悖的制度,確實有很多值得恐懼之處。」

鄭文傑:英國駐港領館前僱員談被捕細節 稱遭「國保」虐待

被大陸當局指因嫖娼而被拘留的鄭文傑接受BBC獨家專訪,稱遭到「國保」虐待,還在遭關押的地方看到很多香港人。

Posted by BBC 中文網(繁體) on Wednesday, November 20, 2019

(記者何雅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禁聞】英駐港領館前僱員:遭中共酷刑逼供
相關鏈接:驚心動魄:鄭文傑聲明全文曝大量細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