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愛滋病毒如何躲過免疫蛋白追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3日訊】人體的防禦系統產生的蛋白質,能偵查、捕捉和摧毀企圖溜進人體細胞的病毒。一份新研究揭示了愛滋病毒如果躲過人體防禦系統的追殺。研究者稱,了解這一機制,為圍剿入侵人體的其它病毒邁出重要的一步。

這份研究針對細胞產生的「鋅指」抗病毒蛋白(ZAP),它能抑制病毒的複製和擴散。當細胞發現病毒,ZAP基因被激活,產生更多ZAP蛋白,之後ZAP蛋白能把病毒的RNA和細胞天然的RNA區別開,有針對性地摧毀病毒RNA。

密歇根大學和紐約洛克菲勒大學(Rockefeller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想了解,ZAP究竟如何分辨出病毒的基因組,為何有的病毒能躲過其圍剿?

洛克菲勒大學之前的研究已了解到,ZAP只綁定特定的一種CG二核甘酸。人類的RNA的CG二核甘酸種類很少,愛滋病毒的RNA也模擬了這種特性。

密歇根大學的梅格(Jennifer Meagher)說:「我們是結構生物學家,因此我們想知道ZAP如何『看到』CG二核甘酸,從結構學的角度,之後又是如何與RNA綁定。」

研究者編輯了一段病毒RNA,特別加入了額外的CG二核甘酸後,了解了ZAP蛋白與RNA綁定的機制:ZAP蛋白的四個「鋅指」中只有一個與病毒RNA綁定。

他們還發現,對這個綁定鋅指改動哪怕很微小,比如一個原子的改動,都會削弱ZAP的綁定能力。

研究者之一比尼亞斯(Paul Bieniasz)說:「自然似乎早就選擇了ZAP蛋白的結構,最有利於基於CG二核甘酸的成分,以區分自我和外來的RNA。可是,病毒常常能在微觀的分子層面領先一步。」

合作研究者史密斯(Janet Smith)說,這份研究了解到的ZAP蛋白綁定機制,為了解分子最終摧毀病毒RNA這個複雜過程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