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局勢惡化 美參院快速通過《香港人權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0日訊】香港局勢持續惡化,引發全球關注。繼美國眾議院全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當地時間19日下午,參議院在毋須表決下,全院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19日下午2時左右,《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發起人(Marco Rubio)發推文說,美國東部時間下午5:25,我和我的同事們將讓《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在美國參院闖關。如果沒有參議員反對,它將通過、並遞交給美國眾議院,然後希望迅速移交給總統(簽字)。

在下午5點半開始的表決中,共和黨參議員、法案重要贊助者裡施(Jim Risch)強調,這個法案是美國國會非常「強硬」的跨黨派提案。

多位兩黨參議員紛紛表態,美國不能對香港坐視不理,也不允許再現天安門事件。1989年中共鎮壓天安門學生運動,亦被多次提及以及跟現在的香港局勢相對比。

參議院於19日下午,在毋須表決下,全院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國會參議院網站截圖)

裡施表示,中共公然宣稱《中英聯合聲明》為「歷史文件」,我們必向北京追究責任。

資深民主黨參議員卡丁Ben Cardin議員稱,美國要以實際行動支持港人,應該禁止剝奪港人人權人士入境及使用美國的銀行系統。

共和黨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在參院展示兩幅圖片,一副是89年坦克人在天安門用肉身擋坦克,另一幅則是香港抗議民眾撐起雨傘、面對端起槍托的警察。他警告說,如果任由中共改變香港,那麼下一個就是台灣。

參院外交委員會資深民主黨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提到理工大,港警把香港變成戰區。他呼籲北京尊重「一國兩制」,並說:「我們必須對北京以及香港政府發出明確的聲音,保障香港的自治」。

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建議,禁止美國產的催淚彈等、這些港警針對香港抗議者的武器出口到香港。

共和黨參議院克魯茲(Ted Cruz)也強調,他親眼看到的香港抗議者的和平以及警方的過度暴力,亦抨擊中共剝奪國內民眾的信仰甚至活摘器官的罪行。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則對習近平喊話,「你不可能因此成為一個偉大的領袖,中共要麼改變、要麼倒台。」

盧比奧議員在香港警方開槍射傷抗議者後已經表態說,在北京和香港政府不斷升級香港局勢,港人須每天捍衛他們原來享有的自由,現在比任何時候更需要美國向北京發出清晰無誤的信息,就是自由世界會與抗爭的港人並肩。

19日下午,魯比奧發言時又表示,希望在毋須表決下取得參議院議員「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因為中共政府正推動將香港從「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即是只遵從中國的制度。

魯比奧指出,香港高等法院週一裁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禁蒙面法部分限制超乎合理所需屬違憲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便質疑香港特區法律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國務院港澳辦亦對該判決產生的嚴重負面社會影響表示強烈關注,北京的用意昭然若揭。

根據參議院網站的最新資料,18日新增7名參議員簽署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迄今為止,該法案獲得來自兩黨的強力支持,支持該法案通過的參議員已經達到50名。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美國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相關鏈接:美參院通過香港人權法 中港高官面臨制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