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精神病患者」到底有多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0日訊】按中共官方說法,精神疾患在中國的疾病總負擔排名中,居於首位。不過,外界普遍對中共公布的精神病患者的數據存疑。而且中國還有眾多精神狀態極為健康,卻強制「被精神病」者。

據中共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局去年公布的數據,截至2017年底,中國將近14億人口中,精神障礙患者達2億4326萬4千人,總患病率達17.5%;嚴重精神障礙患者超過1600萬人,發病率超過1%,而且逐年增長。

最近這一數據再次受到媒體和網友關注。

外界普遍認為,實際情況要比這更嚴重。

曾在西安第四軍醫大學神經精神病學教研室工作的楊景端認為,至少還有一倍以上的人沒有被診斷。

臺灣精神健康基金會論壇組召集人陳彥玲:「真正需要專業服務的(精神)病人,肯定高於這樣的一個統計數字,但是另外一方面我們擔心的是,可能因為政治迫害、信仰迫害的人數增多了,因為它用這樣的手段去箝制人的精神信仰的自由。」

和其他國家相比,中國大陸由於極權統治,出現了尤為突出的「被精神病」現象。

臺灣精神健康基金會論壇組召集人陳彥玲說,極權政府喜歡用「精神疾病」的名義,套在所謂的政治犯或信仰群體頭上。

陳彥玲:「在以前蘇聯或在希特勒統治的時代,也會有『被精神疾病』的現象產生,大部分是跟政府的政治訴求不一樣的(人),或者是它在壓迫信仰的時候,慣用的一種手段。最方便利用的就是所謂的『精神疾病』,因為一般的人會認為『精神疾病』可能會危害自己或危害他人生命安全的舉動。」

目前旅居美國的法輪功學員郭瓊旅,因修煉法輪功,2000年曾被強制投入合肥市第四人民醫院,和其他精神病人一起關押。

旅美法輪功學員郭瓊旅:「(合肥市)第四人民醫院也就是合肥市精神病院。它從來沒有停止過關押法輪功學員,但是我當時在的時候大概有5、6個(法輪功學員)。」

讓郭瓊旅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大姐,因不肯放棄修煉法輪功,被醫院強制打電針。

郭瓊旅:「她說打電針的痛苦就是,那個人就是像被劈開兩半一樣。還有一個同修,她叫朱為英(音),她的主治醫生也是非常惡,就是逼她揭批法輪功。不寫(揭批信)就加藥,不寫就再加藥。當時那個阿姨,吃了藥,臉色就像豬肝的顏色,發紫。」

據《追查國際》截至2003年的不完全統計,至少有一千多名精神正常的法輪功學員被強迫關進精神病院、戒毒所,許多人被強迫注射或灌食多種破壞中樞神經的藥物,被施以電刑及長時間捆綁等。全國至少有上百所省、市、縣、區的精神病院參與迫害。

此外,大陸目前「被精神病」的群體,還包括有冤無處申的訪民,以及異議人士。

對這些人群,負責「診斷」的是警方,如果警方說當事人具有「精神病傾向」,就可以將他移交精神病科處理。

也就是說,在中國,司法判決可以取代醫療診斷,輕易讓人「被精神病」。

中共2013年實施的《精神衛生法》,同樣被當成對付異己的得力工具。

有網友表示,官方公佈的17.5%精神病患病率,數據嚴重摻水,十多億人哪個不是被當做精神病對待?只是被衛健委控制的更悲慘。

陳彥玲:「中國國內的人民自己這麼說:回頭一看,整個中國大陸的大環境就是一個大的精神病院,因為他得不到一個真正的健康的精神生活的環境。人生活在無法有真正信仰自由的生活環境當中,那種極大的精神壓力,它很容易導致人一旦失去了希望,對於生命的尊重和渴望的時候,他放棄維持自己精神的這種堅韌的程度,很容易就有健康的負面情況出現。」

陳彥玲說,中國這種危如累卵的狀態,需要國際社會嚴肅對待。她呼籲全世界多給中國人民溫暖的關懷,也多給極權統治者壓力。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