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歷史重演?台知名作家倡黃雀行動救港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0日訊】香港理工大學校園內上千抗議者與警方激戰、對峙兩天後,警方承認截至19日下午3時在理工大學及附近拘捕或登記了1100人,但仍有約300人固守校園。目前警方暫未繼續進攻,校園內外硝煙暫息,但香港政府及警方對待抗議者越來越凶狠的手段仍然令外界十分憂懼。台灣一位知名女作家呼籲台灣政府允諾對逃亡台灣的港人政治庇護,並呼籲台灣民間啟動「黃雀行動」救助港生出逃。

香港警方圍堵香港理工大學並與校園內集聚的上千抗議者激烈衝突事件發生後,台灣作家顏擇雅19日發聲,分別向香港警方和台灣政府及台灣民眾喊話。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的報導,顏擇雅在發言中表示,香港的抗爭者並非不愛惜生命,他們如果不死守而束手就擒,被捕後會受到怎樣的對待令人擔憂,特別是那些年輕漂亮女生,無人能保證她們一定不會受到侵犯。因此在這種時候,台灣人應該譴責港警暴力和港府不人道,也可以呼籲國際社會譴責港府與北京。

顏擇雅更直言,「也可以聲明所有被控暴動罪 (刑期10年) 的港人一旦逃來台灣,馬上政治庇護,除非港府願意特赦。」

她接著又補充說,現在香港被控暴動罪者估計多達5000,如果被警方註記後無法在香港機場出境,台灣人還可以更積極一點,採取類似「六四事件」後的黃雀行動,聯繫漁船擁有者將他們接送來台或用其它渠道來台灣,並給予他們政治庇護。

對於香港警方,顏擇雅則呼籲基層一線的警員「別因長官的一意孤行,把自己和港人變成白老鼠」。她表示,連續施放了那麼多催淚彈,基層警員自己一定也吸入不少,而催淚彈對身體的長久影響還有待醫學上進一步的研究,「所以我們也可呼籲港警愛惜自己和全港人的身體健康。別因為長官的一意孤行,把自己和全港居民都變成白老鼠,變成未來醫學期刊的長期追蹤案例。」

所謂 「黃雀行動」,英語為Operation Siskin或Operation Yellow Bird,是指1989年6月下旬至1997年期間,以司徒華為首的香港人士,為了秘密營救在「六四事件」 因持不同政見而遭中共政府迫害的人士前往香港的行動代號。當時有超過400名包括西方外交官、商人、走私者和香港幫會等不同背景的人士參與或協助救援行動,先後共救出約800人,其中包括了15名學生民主運動領導人,而吾爾開希、柴玲、封從德、蘇曉康、陳一諮等民運人士也受助於這個行動而成功出逃到海外。

據了解,香港理工大學校園內從本月11日以後陸續聚集了大批抗議人士。從17日清晨起,警方開始在理大外圍採取驅散行動,其後包圍了理工大學。校園內上千名抗議者為抵抗警方的大規模拘捕行動,遂築起路障與警方對抗。

期間,警方曾以涉嫌「暴動罪」拘捕一批義務救護員的人及在現場進行採訪的媒體記者,共計51人。為此,多個醫學界組織日前發表了聯合聲明,譴責警隊在理大的驅散行動中拘捕了義務醫療救援隊伍,並「阻礙人道救援」。

這次持續了兩天多的圍捕行動導致上百人受傷送院救治,傷者年齡最小的6歲,最大的84歲,醫管局承認至少有一名女性傷者傷情嚴重。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