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上市 估值1萬7千億美元 或為最大IPO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8日訊】沙特阿拉伯國企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週日首次對外公開募股,初步估值為1.6萬億至1.71萬億美元,高出目前全球市值最高、估值1.18萬億美元的蘋果公司。

沙特阿拉伯人渴望擁有國有石油巨頭阿美的股份,他們週日(11月17日)紛紛到當地銀行,想要購買終於等到的阿美公司的股票;而這可能超過阿里巴巴,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首次公開募股(IPO)。

阿林瑪銀行(Alinma Bank)首席執行官 法瑞斯:「我們非常樂觀。因為宣布的股價範圍30里亞爾至32里亞爾,我們很樂觀很多人參與。」

根據機構計算,按公布股票價格區間的最高值32里亞爾計算,沙特阿美的估值為1.7萬億美元。

所有散戶投資者將能夠購買最多0.5%的股票,價值約85億美元。阿美公司不能將其股票直接出售給美國和其它市場的投資者,因為首次公開募股僅限於沙特阿拉伯人和那些獲准在沙特阿拉伯的股票市場進行投資的外國機構。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4年前提出阿美公開募股的想法,希望籌資用於非石油行業的投資,改革經濟拓展多元化,創造就業機會,並使沙特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出口國擺脫石油市場的依賴。

在週日發布的最新招股說明書中,沙特阿美表示,計劃通過出售1.5%的股份籌集至多256億美元。

新唐人記者嚴楓、尚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