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上性命也要逃離?又有數名中國人偷渡美國被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4日訊】近日,又曝出6名中國公民試圖偷渡美國。他們藏在一輛卡車的內壁牆裡仍被逮捕。公開報導顯示,中國人偷渡成風並釀成無數慘局,他們為何花上畢生積蓄,賭上性命也要逃離中國?有學者認為,根本原因是中共的專制制度。

11月13日,聖地亞哥當地媒體報導說,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官員,7日中午,在聖地亞哥聖伊西德羅入境口岸(San Ysidro port of entry),逮捕了6名試圖偷渡的中國公民,他們藏在一輛卡車的內壁牆裡。

根據邊境保護局介紹,一名23歲美國公民駕駛一輛搬家用卡車,從墨西哥抵達聖伊西德羅入境口岸。邊境保護局的檢查人員對該車進行檢查時,警犬發現汽車的內壁牆有問題。檢查人員使用螺絲刀將牆壁撬開,發現裡面藏了人。

該車被送往安全區域進一步檢查,最終檢查人員拆除了卡車的內壁,解救出6名中國公民。目前卡車司機已被拘留,將面臨刑事訴訟。6名中國人被送往移民局,面臨刑事和移民訴訟。

海關和邊境保護局聖地亞哥主管Pete Flores介紹,每天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試圖非法進入美國。此案中的6名中國公民較其他偷渡者較為幸運,他們沒有受到嚴重傷害。

近幾十年來,中國公民偷渡成風,釀成的慘局震驚國際。英國國家打擊犯罪調查局(National Crime Agency)的數據顯示,越南和中國分別位列2018年來自外國偷渡客來源國的第2和第3位,人數分別為702人和451人。

而這些數字可能只是偷渡客數量的冰山一角。2018年在英國涉及偷渡客和人口販運的罪犯,越南籍和中國籍分佔第4和第5位。

10月份,英國埃塞克斯郡貨櫃車慘案震驚國際。英國警方最初稱,39名死者全為中國人,後來又稱是越南人。據稱20名死者身上被查出假中國護照,有研究員稱,中國是偷渡客的轉運站,而且是跨國人口販賣罪案的溫床。

英國冷凍貨櫃車39名偷渡客命案震驚全球,英國司機被控39罪。(BEN STANSALL/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公民偷渡成風

福建是中國最多人偷渡出國的省份,閩南泉州市下轄的晉江、石獅,70年代是偷渡重災區,到80年代中期重災區移至福州地區,90年代末達頂峯。

10月29日,福州村民向新唐人透露,直到現在當地人仍偷渡成風,因為在中國沒有生存空間,很多人不得已才偷渡到國外謀生。

福州市羅源縣村民陳女士說,她們附近幾個村的土地都被當地政府強行徵收,村民沒有獲得賠償,維權都被打壓,跟鄰縣長樂一樣,很多人離鄉背井偷渡到國外謀生。

陳女士說,有門路的話,她也想偷渡到國外,沒錢地又被政府佔了,沒有辦法生存了,她丈夫去上訪被政府抓進去,到現在沒有放出來。

福州簽證代辦業者透露,福建偷渡成風,尤其是福州周圍的三個縣:長樂、連江、福清,導致福建人出國簽證很難辦成,只好高價尋求其他管道出國,而通常到歐美國家打工,三年就能回本。

他還表示,大陸敏感地區的人或被限制出境的敏感人物,以正常管道是出不了國的,不得已才採取偷渡的方式,花大錢又沒有保障。

福州簽證代辦陳先生說,不僅福建偷渡到海外,像東三省、新疆、西藏,都有一些黑仲介、黑勞務公司,他們有這種渠道,花幾十萬,然後冒生命危險,偷渡出去。

人偷渡曾發生多起轟動世界的悲劇。

1993年,釀10名福建人蛇死亡的美國「金色冒險號」事件。

1999年裝載599名中國難民的6艘船,停靠在加國西海岸,震驚了加拿大。作家盛雪說,一個小陳告訴她,船上有一個婦女30多歲,因為感冒咳嗽發燒,被船上負責偷渡的人丟到海裡了,當時她的兒子還在船上。

2000年,在英國多佛港一輛貨車集裝箱上發現58具中國人的屍體,僅兩人倖存,這60人都來自福建。

2004年,23名福建黑工在英格蘭蘭開夏郡拾貝時遇溺身亡等。

中國人偷渡成風震驚輿論,也暴露出「中國夢」的假象。正如一板主所言:花上畢生積蓄,換來一個死亡率很高的偷渡條件,就為了逃離中國

讓人不免質疑:中國人為何要用如此高風險的方式,逃離中國?

旅加作家盛雪說,多年來,中國人寧願冒生命危險逃離中國,根本原因是中共的專制制度。為什麼美國人沒有偷渡?日本人沒有偷渡?因為中共治下限制了所有人的自由的權利,人的尊嚴的權利,人的基本的生存的權利。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