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深夜緊急開會 傳將宵禁戒嚴 提升武力鎮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4日訊】香港局勢近日陡然升溫,全城幾近癱瘓,學校停課,多所大學成為抗爭戰場。有消息稱,特首林鄭月娥11月13日深夜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為壓制越來越多走上街頭的抗議民眾,港府或將實施宵禁令,並提升港警武力以鎮壓民眾。

自11月11日起,全港發起罷工、罷課、罷市「三罷行動」,全港交通幾近癱瘓。港府13日被迫宣布全港學校14日全部停課一天,後續視情況而定。

一連3天,港警進攻多所大學校園,香港中文大學更持續上演「中大保衛戰」,學生誓死抗爭,與警方激烈對峙,大批市民聞訊紛紛趕往中大支援。

香港局勢急劇惡化引發國際高度關注,英美兩國紛紛譴責香港警方暴力,多名美國重量級議員呼籲眾議院盡快表決香港人權法案,香港局勢刻不容緩。

12日晚,港警強攻香港中文大學,學生誓死抗爭,雙方爆發激烈對峙,現場猶如戰場。(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面對民眾高漲的抗議浪潮,北京與港府急謀對策。香港01引述消息透露,特首林鄭月娥13日深夜突然急召一眾司局長官員上禮賓府,在緊急會議曾商討實施宵禁令,以壓縮上街示威者的人數。

報導稱,倘若港府決定實施宵禁令,無須動用緊急法,也不需重新立法,林鄭只要根據《公安條例》第31條即可宣布實施。宵禁令規定,民眾須在指明地區及時間留在戶內,任何人違反宵禁令,一經定罪可監禁2年。

消息還指出,早在10月初已傳出港府考慮實施宵禁令,但為避免動搖國際投資者的信心,質疑香港的穩定及安全環境,當時宵禁令仍處於預備方案。近日局勢升溫,港府可能會考慮推出這一「辣招」。

日經亞洲評論13日引述消息人士稱,港府對實施宵禁令的最大顧慮,是擔心「嚇怕」國際投資者。

消息人士還指出,因擔憂香港有大規模資本流出,港府正向私人銀行和家族基金辦公室提供一系列激勵措施,當中包括減稅。

不過,香港01報導稱,暫未獲知港府13日晚緊急會議對宵禁令的最後拍板方案。

此外,外界還流傳這次緊急會議還商討了「警方提升武力」以及「取消區議會選舉」兩大議題。有一種說法稱,港府將容許警方加大力度使用橡膠子彈,以壓制人數眾多的示威者。

另有建制派人士稱,北京近日仍在為區選大力動員、研究選舉策略,從現狀來看不太可能取消區選。不過這名建制派人士也坦言,「現在時局變得太快,沒有人能說得準」。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林鄭召開緊急會議的當天,多家港媒報導,中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原定於15日來港,向港府官員傳達四中全會的內容及精神。但據可靠消息指,張曉明來港行程已被取消,而且顯然是北京方面做出的決定。

據接近北京的信息人士估計,張曉明取消來港行程,並非為迴避香港最近不斷升溫的局勢。據其了解,北京就香港近兩日亂局有重新部署,預料稍後會有新招出台壓制港人。

諸多跡象顯示,中共當局未來可能動用更多武力,壓制香港抗爭者。13日上午傳出消息,在爆發激烈對峙的香港中文大學,有中共軍用直升機在學校上空盤旋。

另據《自由亞洲電臺》粵語部在臉書發布的消息,中共駐港部隊13日上午也出現異動,在香港新界元朗石崗基地軍營內的中共士兵配備了全副裝備,頭盔的防護鏡和港警的一樣,都貼上了反光貼紙。外界擔憂,中共當局或準備對香港實行軍管戒嚴。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