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瘋狂攻打中大另有所圖?專家:或意在網絡交換中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3日訊】香港警方週一、週二接連兩天強行闖入香港中文大學,抓捕參加了抗議集會活動的學生,受到中大學生和其他前來支援的抗議者頑強的阻擋,尤其週二雙方在中大校園內激烈衝突並對峙超過6小時。港警為何非要強攻中大?中大學生又為何要拚死抵抗?外界對此頗有懷疑。有消息指關鍵在於香港國際互聯網交換中心在這所大學裏並由中大負責管理,港警一旦占領中大,或將讓香港斷網。對於這個問題,IT專家有不同的見解和看法。

香港中文大學最近兩天突然成為了香港警察與一眾反送中學生和抗議者激烈交鋒的「戰場」,校園內到處瀰漫著催淚彈爆炸後釋放出的刺鼻氣味和煙霧,抗爭者和警方對決之地更是處處戰火紛紛,你進我退、你守我攻的拉鋸戰、攻防戰反复上演。同時,其它十一所大學的學生會亦聯合發聲支援中大,發誓要與中大「共存亡」。經過長達數小時的反复較量,警方在發射了多達2356枚各式彈藥狂攻無果後,於深夜撤出了中大校園。

外界對此事件倍感驚奇:港警何至於為了抓捕三、五個學生而如此大動干戈?中大和其它同盟大學的學生們又為何如此頑強抵抗、誓死捍衞?

原來,抗議者集中交換訊息的互聯網社交平台上有一個說法,指香港國際互聯網交換中心(英語:Hong Kong Internet eXchange,縮寫:HKIX)就建立在中大校園裏,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科技服務處負責管理,所以「黑警」占領中大以後,恐怕下一步就是斷網

資料顯示,香港互聯網交換中心的前身為香港中文大學於1991年9月接駁美國的64Kbps專線,由於互聯網發展迅速,大學對於海外學術資料交流增加;香港各大學於1992年年初亦相繼加入使用這條專線。同年年中,正式交由香港學術網絡(HARNET)接管,並由香港各大學聯合組成JUCC統籌管理有關香港互聯網的規劃。後期互聯網服務提供商亦陸續以間接方式加入。至1995年4月,香港互聯網交換中心正式開始與各互聯網服務提供商直接連線。

中文大學2011年發表的報告稱,為節省時間和成本,全香港境內逾99%的互聯網訊息交換都是在HKIX中心直接交換傳輸而無需要繞經海外。

至2015年8月,有225家互聯網服務提供商、網絡機構以及大型網站,例如Google香港、Facebook、雅虎和微軟與HKIX連線。目前HKIX還擁有5個衞星站共同服務,這些衞星站分別設於葵涌、將軍澳及火炭。

中大校友、IT專家黃世澤週二(12日)發表了一篇題為《守衞中大、守衞 HKIX!》的文章指出,香港互聯網骨幹 HKIX 的 Core Site 仍然在香港中文大學, 無論中信電信、NTT 將軍澳、KDDI 將軍澳還是火炭 iAdvantage ,都是子系統。而最關鍵的系統, 一邊在夏鼎基體育場附近的伍何曼原樓, 一邊在碧秋樓。現在伍何曼原樓相信已經在黑警控制下,只剩下中大校園內的碧秋樓尚未被黑警掌控, 一旦碧秋樓被攻陷, 黑警隨時可能破壞碧秋樓,「大家知道結果系全面封網」。

然而,現任立法會議員(資訊科技界)莫乃光對此問題,卻有不同的看法。

針對中大的 HKIX 失效會否導致全港斷網的問題,莫乃光在其 facebook 上發文表示,當今香港除了HKIX這個國際互聯網交換中心外,其實還有Equinix、iAdvantage、AMS-IX、BBIX 等其它多個交換設施,所以即使HKIX停止服務,「大概只會令互聯網速度變慢一些,但不會斷網。」

莫乃光又補充,警方為了監視箇中的互聯網內容而攻占 HKIX 的可能性亦不高,因為需要入侵大量屬於全港不同 ISP 的私人擁有伺服器和路由器,在法律上和技術上工程不小。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現在中共把香港民眾的抗爭視為可能動搖其統治根基的大事,若中共真的決心要斷網,不論是在法律上突破底線,還是舉傾國技術力量來突破技術上的障礙,都不算是難題,所以也不排除這次香港警方突然如此執著的要攻入中大的背後,與中共要掌控互聯網主動權有關。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