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進攻高校翻版「光州事件」 校園如戰場被迫停課(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2日訊】香港週一發起反送中「大三罷」行動。當天,一早就有部份示威者上街築路障抗議,遭港警暴力鎮壓。期間,鎮暴警衝入中大、理大校園內追捕示威學生,警察還一度向校園內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網民指如今的港大高校遭警方攻擊,猶如韓國「光州事件」的翻版。多間大學當天下午及晚間已宣布停課,傳中大等十多所大學已宣布12日繼續停課。

當地時間11月11日,香港市民及各大、中學生發起大三罷(罷工、罷課、罷市)行動,繼續施壓港府回應五大訴求及抗議警暴。

據台灣《自由時報》報導,從清晨約7時起,多地示威者放置雜物癱瘓交通的「黎明行動」已展開,警方也從清晨起即強力鎮壓。期間,有警員以實彈射傷示威者,致1名男青年腹部中彈命危;中環、旺角、沙田等地的示威者與警方爆發衝突。

因早起多區交通嚴重受阻並有嚴重警民衝突發生,教育團體教協曾向教育局反應,不少學校、教師及家長反映學生上課有困難,對上學期間的安全亦有憂慮,建議當局儘快宣布下午停課,以保障學童安全,但教協的建議遭香港教育局否決。不過,仍有部份院校自行宣布當天下午及晚間停課。

至午間,鎮暴警察在沒有得到校方准許的情況下,衝入理大、中大校園內追捕參加抗議的學生,並公然在校園內發生催淚彈及橡膠子彈。學生則在多個路口設路障死守,有多名學生被抓捕。

下午約1時38分,理工大學突然燃起大火,校內響起警報,消防員隨後接報到場滅火;下午3時50分許,網上流傳警方已取得搜查令,將進入中大及理大搜查;4時25分,香港中大、浸大宣布12日將繼續停課。

其後,「中大校園電台」粉專曾發訊息澄清,稱舍監暫時未收到任何有關搜查令的消息,但該粉專也呼籲同學務必警覺。

有消息指,包括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理工大學、浸會大學、教育大學及香港職訓局轄下13所學院在內的多間大專院校已經宣布12日停課。

 

針對港警進入校園一事,香港網友在「LIHKG討論區」發文表示,1980年韓國光州事件中,軍隊曾乘車進入全南大學、朝鮮大學等光州抗爭學生據點,後來演變成激烈衝突,當時共有400多名學生被捕。網友認為,如今港警衝入香港中大、理大追捕抗爭者的情形恰如光州事件的翻版。

「光州事件」發生於1980年5月,當時韓國民眾追求民主、推翻獨裁軍政府聲浪漸起,訴求時任韓國總統全斗煥下台並撤銷戒嚴令,光州地區遭到全斗煥下令武力鎮壓,釀成平民大量死傷,其中不乏在示威活動中活躍的大學生族群。此事透過德國記者于爾根.辛茲彼得(Jürgen Hinzpeter)報導後才為世界所知曉,此事也成為韓國追求民主化過程的重要歷史事件。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也批評警方在校內施放催淚彈是「非常之不尋常的做法」,認為警方需要對此作出解釋。

據港媒消息,截至11日下午4時,在當地各地警民衝突中,至少有64人送醫,其中有2人命危,5人傷勢嚴重。

晚間6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強硬表態稱港府不會對暴力讓步,也不會為此滿足示威者的訴求。至晚間近8時,港警鎮暴部隊仍與全港各區與企圖堵路的示威者持續對峙。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