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傳舞弊軍警倒戈 玻利維亞總統宣布下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1日訊】玻利維亞10月20日總統大選結果引發各界質疑舞弊,數週來反政府示威未稍懈,如今軍隊和警方都表態不支持贏得爭議性大選的現任總統莫拉萊斯,出身古柯農的莫拉萊斯10日宣布請辭下台。

9日在民眾闖入兩家官媒中斷訊息後,原本駐衛總統府的精英警隊也加入示威。雖然莫拉萊斯宣布將重新舉行選舉,但已難平息國內動盪,武裝部隊和警方的指揮官都加入要求莫拉萊斯下台的抗議行列。

60歲的莫拉萊斯(Evo Morales)10日透過電視發表談話:「我辭去總統一職。」稍早已有數名政府部會首長和高階官員請辭,包括礦業部長納瓦羅(Cesar Navarro)和下議院議長博爾達(Victor Borda)。這兩人因為擔心家人安全而提出請辭。另外有三名親政府的議員也宣布辭職。上議院議長薩爾瓦鐵拉(Adriana Salvatierra)隨後也宣布辭職。

對於玻利維亞重新選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歡迎。他說,這樣做是為了「確保自由和公正的選舉」。並建議,為了恢復選舉程序的信譽,所有政府官員和那些與10月20日選舉欺詐有關聯的任何政治組織的官員都應靠邊,不要干預選舉程序。

莫拉萊斯在10月20日總統選舉以些微差距跨越門檻,當選爭議性的第4個總統任期。反對派當時質疑大選計票有舞弊情事,之後展開長達3週的街頭示威,期間有3人喪命、數百人受傷。

莫拉萊斯出生貧困農家 原住民總統

莫拉萊斯1959年10月26日出生於玻利維亞安地斯山(Andes)奧里諾卡(Orinoca)的鄉村貧困農家。

1978年,服完兵役後,莫拉萊斯與家人開始在中部恰巴雷(Chapare)地區種植古柯,並投身古柯農民工會,後來成為古柯葉農會領袖。

1997年,替政黨「走向社會主義運動」(Movement Toward Socialism)在國會贏得一席。

2003年,領導長達數週的示威行動,抗議時任玻利維亞總統桑傑士(Gonzalo Sanchez de Lozada)的自由市場政策、美國資助的古柯根除計劃與天然氣出口方案。

2005年,莫拉萊斯以54%的得票率當選總統,於2006年1月就職,成為玻利維亞首位原住民總統。

2009年,拿下64%的選票當選連任。2014年再以將近62%得票率勝選。

2016年,意圖修憲取消總統任期限制,遭公投反對,但莫拉萊斯所屬政黨提起上訴,他2017年獲得憲法法院許可再度參選並執政至今。

今年10月20日,總統大選原先初步計票結果顯示,莫拉萊斯與主要對手、反對派領袖之一前總統梅沙(Carlos Mesa)得票率皆未過半,莫拉萊斯以45%得票率領先梅沙的38%,預計進入第二輪決選。但計票中斷,在反對派、外國政府及選舉監督者強烈抗議下,約24小時後重啟計票作業,結果莫拉萊斯的得票率46.85%,領先梅沙的36.73%、逾10個百分點,讓莫拉萊斯避免進入第2輪決選。自此引發民眾激烈抗議。

此次選舉結果遭到反對派與國際社會質疑,並呼籲進行第2輪投票。

今年11月8日,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指出,10月的總統大選計票有許多違規舞弊情事後,莫拉萊斯宣布將重新舉行選舉。

然而,警方和軍方指揮官都加入要求莫拉萊斯下台的行列,莫拉萊斯宣布請辭,為掌權近14年的政治生涯劃下句點。

分析認為,,莫拉萊斯與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為盟友,莫拉萊斯的辭職將對委內瑞拉和古巴以及其他拉丁美洲左派領導人產生重大影響。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大選舞弊爭議 玻利維亞精英警隊加入示威群眾
相關鏈接: 遭指控選舉舞弊 玻利維亞總統確認連任成功
相關鏈接: 大選疑陷舞弊 玻利維亞反對派號召大罷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