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榜前10不見王健林 身家縮水兒子消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8日訊】一年一度的福布斯中國富豪榜日前出爐,萬達集團的王健林身家縮水驚人,跌出富豪榜前10名。近日,已相當低調的王健林爆出「被關2月」的傳聞,其子王思聰逾億資產遭凍結,更罕見清空微博,引發輿論諸多猜測。

王健林身家大縮水

11月7日,福布斯中國富豪榜公布榜單,前三甲的序位不改仍然是馬雲、馬化騰、許家印。而原本排名第4的王健林,財產縮水驚人,從1566.3億跌至883.9億,王跌出富豪榜前10,一下跌到第14位。

與王健林一同跌出富豪榜前10的還有百度李彥宏,身家從1007.4億跌至537.4億,從第8名跌至第35。

而孫飄揚家族則升到第4,楊惠妍家族排在第5,何享健家族排在第6,黃崢升到第7,丁磊排在第8,秦英林和張一鳴則位列第9和第10。

王健林財富減少682億元,縮水幅度為榜單之最。福布斯分析,股價動盪和質押是導致富豪身家貶值的最大因素,房地產相關行業震盪最為明顯,落榜者佔比最多。

自2017年起,王健林掌控的萬達集團從高調地「買買買」轉變為「賣賣賣」。有消息稱,萬達被當局點名涉嫌向海外轉移資產。當時,曾傳出王健林被限製出境,全家在機場被扣留數小時後釋放的消息。萬達集團為此特意發聲明澄清。

王健林自此開始狂賣海內外資產還債,此後,他行事相當低調。不過,近日海外社交媒體推特上又爆出王健林「被關2個月,瘦了19斤」的傳聞。

隨後有人出面闢謠,指王健林10月28日出席了萬達集團聯合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UPMC),在成都為建立的第一家醫院舉辦的奠基儀式。

王思聰爆出反常舉動

王健林風波未平,一直以來都很高調的兒子王思聰近日又爆出反常舉動。王思聰逾億資產突遭凍結,隨後又清空微博,引發外界諸多猜測。有網友爆料稱,王思聰突然清空微博是因為「有事」。

據悉,王思聰任董事長的北京普思投資有限公司股權遭凍結,具體凍結數額不詳,凍結日期自今年10月15日起至2022年10月14日。

北京普思於2009年12月4日成立,首期投資規模為5億元(人民幣),王思聰擔任該公司董事長和企業法人,100%持股。

在此之前,今年7月15日,王思聰創辦的香蕉計劃旗下多家公司股權也陸續遭到凍結。今年3月,王思聰創立並擔任CEO的熊貓直播也宣布破產。

11月4日,王思聰被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列為被執行人,執行標的約1.5億元人民幣,此消息讓王思聰上了微博熱搜。該法院向媒體證實消息屬實,並表示只要王思聰主動履行還款,便不會被列入失信人名單。外界據此猜測王健林家是不是真的缺錢了?

中國富豪沒有一個好過

無獨有偶,大陸地產大亨、SOHO中國負責人潘石屹日前也被爆出資產大甩賣,擬出售中國境內8個SOHO辦公樓項目,總計80億美元。

SOHO中國對此消息未予以回應,但大陸「財新網」引述消息人士稱,SOHO中國正擬以80億美元出售中國的辦公大樓,首批交易已展開。未來SOHO中國有意轉向海外投資。

值得一提的是,潘石屹的大兒子潘瑞近日也罕見清空了微博。11月5日,網傳消息稱:「繼王健林的兒子王思聰的微博清空之後,潘石屹長子潘瑞的微博也清空了。」

該消息還稱:「海外資產鋪路完畢之餘,潘石屹的三個孩子也早已全都在海外安身:大兒子潘瑞如今正在英國開房地產公司,並攻讀博士學位;二兒子潘讓去年入讀了耶魯大學;小兒子Luc今年8月已經被哈佛大學錄取。潘石屹到底會不會跑路,不重要了。」

有網民對此表示:「要收割了,人人自危。」

評論人士稱,在「國進民退」大背景下,大陸這些創業大佬很難有好消息。近期,繼馬雲退休後,馬化騰也卸任騰訊微信法定代表人,據說馬化騰也在「醞釀退休」。百度創始人李彥宏也在本月初傳出,卸任百度雲計算技術(北京)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10月底落幕的四中全會明言「以公有制為主體」,坐實了當局正在推動「國進民退」的政策,進一步壓制私企。不少學者認為,當局是在走回頭路,此舉無助於穩定民營企業家。

曾任全國工商聯農產商會代表的蔡曉鵬近日披露,中共輪番的運動式折騰,民營企業家沒有一個過的好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