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林鄭見習近平韓正獲肯定 中聯辦被冷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7日訊】【新聞看點林鄭習近平韓正獲肯定 中聯辦被冷落(2019/11/06)(總第455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這次的大陸行收穫蠻大的,前天在上海得到習近平的接見後。今天(11月6日)在釣魚台,又得到了中共副總理韓正的接見。兩大巨頭都對林鄭表示了「肯定」,希望她繼續做好「止暴制亂」。得到兩巨頭「肯定」,林鄭似乎有些志得意滿,表示會在「止暴制亂」方面下更大決心。

北京的說法和林鄭的表態,不免讓人們更加擔心,中共和港共將要對香港施行更嚴厲的鎮壓,香港很可能將變成一片「赤土」。不過多方認為,林鄭雖然得到首肯,但並不說明她的地位就因此穩固了。很可能這是北京的政治手腕,林鄭被卸磨殺驢的命運已經不可能改變了。

兩巨頭給林鄭打「強心針」?

主管港澳事務的韓正表示,希望林鄭「牢記」習近平在上海的「囑託」,「帶領香港管治團隊再出發再前進」。

習近平在前天對林鄭和港府進行了肯定,說她和港府「克盡職守」,要繼續「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兩大巨頭的表態,讓外界自然想到,港警的鎮壓手段可能還會升級,對抗也將更加激烈。

而聽了主子的誇獎,林鄭似乎又有了主心骨。中共官媒表示,林鄭稱「嚴格遵循一國兩制原則」,努力結束暴力,並且明確表示不會大赦受到指控的示威者。

林鄭在見過韓正後對媒體表示,中共稍晚將推出16條「便利港澳居民」的措施,包括在大灣區買房放寬限制,子女在大陸受教育同等待遇等。另外還提到當前社會紛亂,此時推行23條挑戰大。她的話中,隱含了在將來某個時間會推行23條的可能。

港府二號人物張建宗也表示,習的接見和講話,就像是給香港政府「打了一支強心針」。

林鄭「安全」了?

那麼得到中共兩大頭的肯定,被注入邪惡能量的林鄭也信誓旦旦。這是否意味著她已經安全了呢?

答案可能是「否定」的。有跡象顯示,和林鄭拴在一條繩上的另外兩隻螞蚱,疑似遭到了整肅。一個糞坑裡的蛆蟲,林鄭能洗得乾淨嗎?

港澳辦、中聯辦疑遭整肅

有這樣一個細節需要注意。在習近平接見林鄭期間,有不少人陪同。央視畫面顯示,陪同會見的是中辦主任丁薛祥、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箎、中共外長王毅和中共公安部長趙克志等。

電視畫面中並沒有出現中共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換句話說,張曉明並沒有在場,這是一個非比尋常的信號。很可能意味著港澳辦和中聯辦被整肅了,或者是已經被邊緣化了。

大家知道,以往北京領導人在中國境內接見香港特首,港澳辦主任大部分時間是在場的。但是從今年9月前後,張曉明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就已經很少在公開場合露面了。也大概是從那個時間開始,港媒報導說,趙克志成了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

眾所周知 ,香港反極權民主運動已經屆滿5個月。正是由於港澳辦、中聯辦背後不斷鼓勁,林鄭當局才越來越升級打壓抗議民眾。也正因此,民眾訴求從單一要求撤回修例、林鄭下台,變成了「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一場簡單的民眾抗議活動,被港澳辦、中聯辦和港府港警催生成了大規模的民主抗爭運動。

就是說,香港發展到今天的地步,港澳辦、中聯辦和林鄭當局都有不可推脫的責任。它們已經被緊緊的拴在了一條繩上,三隻螞蚱的命運很可能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給北京捅了這麼大的簍子,北京會善罷甘休?如果港澳辦、中聯辦被整肅,林鄭這個「禍事端」能被放過嗎?

林鄭民調20.2分

還有一點,林鄭的民調已經創下了「歷史之最」,成了香港主權移交後滿意度最低的特首。中文大學10月民調顯示,她只得了25.5分,比9月又跌了2.7分。74%的人認為她「不合格」,32%的人給了「0」分 。

10月29日,林鄭出席一個記者會,她身後一名女性官員突然暈倒了。正常人遇到這種情況,都會救人第一。但林鄭「死屍不離寸地」,只是稍微轉頭瞟了一下,然後就像沒事一樣繼續說話。

這樣一個只有官威、沒有人味的人,相信她的民調分數還會繼續創新低。如果在大陸,中共黨官都差不多少,換誰都一樣。

可是在國際關注的香港不同,林鄭的表現令世界都感到噁心。如果繼續讓她執政,等於是北京打自己的臉,有損「偉光正」的黨群形象。

林鄭的未來

這樣一個與民為敵、眾叛親離又給北京「添堵」的人,下台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民主派議員黃碧雲提醒林鄭不要「得意忘形」,中共「今天可以支持你,明天可以撤換你」。

黃碧雲的說法,如果用中共自己的話說就是,「別看你今天鬧得歡,明天就給你拉清單」。中共卸磨殺驢、轉身翻臉的事,歷史上多得數不勝數。一分鐘之前還跟你握手言歡,一分鐘之後就把你打入地獄。

香港科技大學副教授成名表示,北京當局是「很現實的」,林鄭提早下台的機會很大。「習近平可能是表面對她表示短期支持,因為她可能還有5個月才下台」。

說她還有5個月下台,是因為金融時報曾引述知情人的說法,林鄭將在明年3月被撤掉,換一個過渡特首。

其實這種情況,已經不止一次的發生了。首任特首董建華,2004年向胡錦濤述職,胡也當面肯定了他和港府的工作。港澳辦官員還特別強調,說對董的禮遇沒有降格。但是2個月後,董建華辭職下台了。

2014年,梁振英也被稱讚「平定雨傘運動」有功,說他「疾風知勁草」。但是2016年12月,港首選舉前夕,他自行宣布不再連任。

時評人士盧峯認為,比較董梁,林鄭闖的禍遠遠超過他們。即使撤換她不能解決所有矛盾,但至少可以讓市民消消氣。把港特首當成棋子的北京,想換人不僅不奇怪,而且是「勢所必然」。

也就是說,林鄭被撤換的命運已經不可能改變了。中國人講「善惡到頭終有報,惡人幾個不遭窀?」如果說董建華和梁振英都是灰溜溜的下台,那麼林鄭的未來,很可能更慘。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