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布拉格北京「姊妹」分手 東歐醒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5日訊】【新聞看點】布拉格北京「姊妹」分手 中捷關係突變背後(2019/11/04)(總第453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30年前,一場天鵝絨革命布拉格讓人們認識到了沒有大規模暴力衝突也可以實現政權更迭,像天鵝絨一樣的平順柔滑。30年後,布拉格再一次吸引了世界的注意,布拉格解除了與北京「姊妹城市」的關係。

北京與布拉格關係生變,引起了許多國際觀察人士的注意。為何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放著北京的「粗腿」不抱,背後原因究竟是什麼?

「姊妹」合與分

2013年3月,習近平訪問捷克,促成了兩個城市的「姊妹關係」。雙方協定條款中包括承諾遵守「一個中國」原則。

去年上任的38歲市長賀瑞普認為,有關「一中」條款對城市間的夥伴關係是不合規的。因為這是兩國外交事務的政治內容。

但北京頻頻施壓,試圖迫使布拉格退讓。不過事與願違,中共施壓引發了很多政治人物和學者紛紛站出來反對。

10月7日,布拉格市議會通過議案,同意解除與北京的「姊妹城市」關係 。市議員、海盜黨主席克勞索娃(Michaela Krausová)表示,必須要牢記:良心不可出賣。

就在最後一輪最終表決之前,為了不讓臉被打的更狠,北京在10日搶先一步宣布終止與布拉格的「姊妹」關係。

強硬的賀瑞普

「姊妹」生變,中共採取了各種報復。包括中斷兩國的直航,切斷對足球俱樂部斯拉維亞(Slavia Praha)的資金援助。此前還接連取消了4個捷克愛樂樂團在中國14個城市的巡迴演出等等。

立場親共的捷克總統澤曼(Milos Zeman)曾去信習近平,表示不同意有人把「一中原則」從協議中去除,呼籲北京保留包括中共在捷克的投資項目。

但中共的報復並未停止,不斷向捷克企業和大學施壓,試圖迫使布拉格退讓。比如捷克在華金融集團捷信(PPF)公司、捷克大學、查爾斯大學等,都遭到了中共的施壓。

面對中共的打壓,賀瑞普並沒示弱。他對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表示,布拉格城市的遊客太多了,我們(布拉格)不依賴中國。他說「人權要比在動物園裏得到一個熊貓更重要」。

10月16日,賀瑞普出席了在捷克舉辦的「公元2000論壇」,在參加「台灣之夜」活動時,他表示無懼北京的壓力。前不久他對中央社表示,他從學生時代就是「台灣迷」。

他認為「中國(中共)是虛張聲勢」,所採取的施壓舉措,「如果仔細看很可笑,或者說很可悲」。

今年3月,他曾專程訪問台灣,表達對台灣民主政權的支持。今年西藏抗暴60週年之際,布拉格市政廳等多處公共建築,還懸掛了「雪山獅子旗」。

給北京一個顏色

賀瑞普的勇氣,令世界為之側目。

德國法學學者、歐華導報主編錢躍君認為,東歐醒了。他表示,中共政府總以強橫手段阻止台灣的外交關係,布拉格這樣一個有人權和民主傳統的城市能奮起反抗,就是在「給北京一個顏色看看」。

台灣駐德國代表謝志偉表示,布拉格的決定令人振奮,代表歐洲抵制中共的聲勢漸起。賀瑞普開了第一槍,接下來第二槍、第三槍誰來開?歐盟在被中共霸凌的情況下,態度上真的要改變。

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賀瑞普拒絕中共的利益誘惑相當有勇氣。作為新一代政治家,賀瑞普體現出的是前總統哈維爾時代的精神。

藍述指出,布拉格與北京解除關系,這其實是一種姿態,捷克人民不想屈服於中共,使中共的金元外交、撒幣外交嚴重受挫。這種道德良心的表現,很可能會起到示範作用,帶動其他國家抵制專制政權,對中共說「不」。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