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腰斬集會抓2百人創紀錄 拘3區議會候選人惹眾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3日訊】週六(2日),香港多區舉行集會和遊行,警方隨後暴力清場,包括多個合法集會也遭腰斬。當晚街戰持續到次日凌晨,官方稱抓捕超過二百人,創下一日內抓人最高記錄。警方還拘捕至少3名區議會候選人,被指暴力干預選舉。

當日下午開始,香港有大批民眾陸續上街抗議,在多個地點舉行集會和抗議活動。

其中,中環遮打花園的「和你摺紙」和愛丁堡廣場的「(美國)人權民主法案」集會,本已獲得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但警方在遮打花園集會剛開始半個小時,就下令終止集會,隨後開始釋放催淚彈清場。下午5時辦,警方也以有人縱火為由,衝散了愛丁堡廣場的集會。

圖為週六下午銅鑼灣的一個抗議活動現場。 (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香港民間團體早前申請在港島維多利亞公園舉辦「112求援國際 堅守自治」集會,但遭警方禁止。隨後,超過130名民主派區議會選舉候選人,依據《選舉條例》發起下午3時在維園各自舉行不超過50人的選民聚會。但警方隨即包圍維園,在聚會開始前就宣稱市民「非法集會」,約一個小時後開始釋放催淚彈驅散,並抓捕抗議人士,導致眾多毫無防護裝備的選民狼狽走避。

多名議員候選人和警方理論,其後3名候選人陳振哲、鄭仲恆及文念志被警方暴力抓捕。

民間記者會隨後發聲明譴責警方,指責「黨衞軍」假借「執法」之名,配合中共港共政權打壓民主派候選人,明目張膽的以武力干擾選舉。民間記者會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並援助香港人道危機,並希望美國國會儘快通過《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制裁在港殘害人民的中共代理人。60名泛民區議會候選人晚上也發表聯署聲明,批評警方以武力損害選舉公平。聲明稱,自己過去不會、現在不會、將來亦不會後退,因為「已經退無可退」。

入夜以後,港人分散到各區,繼續抗議活動。港警也出動防暴警察和水炮車等暴力清場,街頭催淚彈槍聲不斷,抗議市民陸續被暴力抓捕。有勇武派設置路障,用磚頭或汽油彈阻擊港警抓捕市民,一批防暴警一度被逼回尖沙咀警署內。期間,也有人破壞港鐵、中共駐港機構和親中商舖的店面,其中包括中共新華社駐港機構。

週六晚,新華社駐港機構被砸。(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傍晚6時45分,防暴警在銅鑼灣向人群投擲中國制催淚彈,一名急救員被炸傷,隨即倒地。該急救員當時沒有防毒面具,吸入催淚煙。傷者背部大範圍燒傷,一度出現休克,之後被送往律敦治醫院救治。

傍晚在中環干諾道,防暴警施放催淚彈時波及一輛消防車。車上消防員下車和防暴警爆發口角,多名警察隨即圍住消防員,其餘警察立即使用胡椒噴劑趕走記者。

一名消防员不满被掷催泪弹,跟防暴警察理论。(视频截图)

警方暴力清場行動,一直持續到次日凌晨3時仍未結束,多地如同巷戰現場。過程中,抗議市民不斷遭到催淚彈襲擊,陸續有人受傷倒地,多人被抓捕。

週六下午至週日凌晨1時,港警抓捕超過200人。(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凌晨2時,警方發稿稱,從週六至週日凌晨1時,警方共拘捕超過二百人,涉及罪名包括「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刑事毀壞、身處非法集結時使用蒙面物品」等。

醫管局表示,截至週六晚10時30分,共有17人受傷,包括11男6女,年齡介乎18至71歲,分別送往東區醫院、瑪麗醫院及律敦治醫院治理。其中一名送往律敦治醫院的男傷者情況嚴重。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