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第一階段協議已完成60% 將會與習簽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31日上午在推特上發文表示,美中雙方正在找簽署協議的新地點,他強調目前第一階段協議已完成60%,而且自己將會與習近平簽署協議。

智利總統日前突然宣布取消原定11月的APEC會議後,外界開始猜測此事件或將對美中兩國領導人原先預計在APEC峰會上簽署階段性協議的計劃造成影響。隨後,有美國媒體引述未具名的白宮官員放風稱,中美之間的談判還沒有進展到足以在APEC峰會上就簽署協議的地步;同時也有消息指中方有些反悔,不願意兌現其先前所承諾的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一時間,川普和習近平不會再近期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的說法沸沸揚揚。

當此之際,美國總統川普31日上午在推特上發表帖文指出,智利取消APEC之後,中美雙方正在找簽署協議的新地點,而且目前第一階段協議已完成60%,很快將對外宣布。推文還特意強調,習近平和自己將會簽署這份階段性協議。

 

不過川普的發言,似乎並未能化解投資人對美中貿易談判前景的擔憂,道瓊工業指數31日當天的早盤仍下跌超過200點。

事實上美國不少鷹派議員對川普政府答應於北京當局開展分階段談判,本來就持懷疑態度,例如主張中美經濟脫鈎的保守派智庫企業研究所(AEI)高級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就認為,分階段談判就是中國的拖延戰術,呼籲川普政府不要上當。而且即使美中第一階段協議真的達成,許多人對接下來的第二、第三階段的談判能否繼續深入進行持懷疑態度,因而反過來也會加大第一階段協議出現反覆乃至大反轉的風險。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