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中方院長涉間諜被禁入歐洲申根區 專家指重大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31日訊】據比利時媒體報導,比利時一所孔子學院的中方院長,因間諜行為,被歐洲申根區26國禁止入境。

比利時《晨報》29號報導,比利時「荷語布魯塞爾自由大學(VUB)」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宋新寧,因涉及間諜行為,被拒絕續發可進入比利時的簽證,未來8年也將被禁止進入歐洲申根區26個國家。

宋新寧是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2016年出任VUB孔子學院院長。《晨報》報導說,過去十多年,宋新寧在中歐兩國學術界互動頻繁,與他關係密切的一名比利時教授也同時在中歐研究機構工作。宋新寧還承認他與中共國安部前部長耿惠昌關係密切。《晨報》說,有證據表明,宋新寧為中共情報機關工作,並在中國留學生和商務人士中招募線人。今年7月他的工作簽證到期後,到奧地利駐北京使館續簽申根簽證時被拒。

獲獎紀錄片《假孔子之名》的導演秋旻表示,這是外界首次得知,有孔子學院中方人員直接因涉「間諜活動」被拒入境,是一個重大信號。

秋旻:「如果不是情報部門已經掌握了一定的證據,這些證據都指向宋教授確實在為中國政府工作,我不相信歐洲的申根國家的政府部門真的會拒發一個已經在歐洲長期活躍了十幾年的中國學者的簽證。它一定是基於合理的、而且是比較充足的、必要的安全防衛的考量。」

加拿大前情報官員2014年透露,該國情報部門正在調查,孔子學院中方員工試圖訪問政府機密文件、政府帳戶和郵箱等;美國聯邦調查局長2018年表示一直在謹慎觀察孔子學院;澳洲情報機構今年也警告學術界,孔子學院可能涉及大規模間諜活動。

孔子學院隸屬於中共教育部下屬的國家漢辦。孔子學院總部理事會主席孫春蘭,也是現任中共統戰部部長。

秋旻:「在西方情報機構眼裡,中共中央的統戰部它就是中共的情報部門。那統戰部的部長直接就兼任孔子學院理事會的主席,這本身就非常說明問題。這就說明孔子學院這個被中共樹立成文化品牌的機構,它的品牌當中很大的一個使命是效力於統戰部的。那統戰部就是在海外去發現、結交、招募這些被中共政府認為有用可用之人,包括中國人,包括外國人。」

中共宣稱,截至今年9月底,全球158個國家地區設立了535所「孔子學院」,和1134家在中小學運作的「孔子課堂」。中共官方為每所孔子學院提供資金,以及經過嚴格政審和培訓的教師,和經過嚴格審查的中文教材。

近年,多家歐美學術機構警告,孔子學院寄身的學校普遍出現了學術審查,以迴避冒犯中共的言行。對此,美國等多國已出台措施,應對孔子學院帶來的學術自由和國安安全威脅,例如美國《國防授權法》規定,開設孔子學院的大學,不得申請美國國防部中文教育經費資助。

截至今年10月,美國已關閉了20多所孔子學院;加拿大新布倫瑞克省、澳大利亞新州也宣布將關閉多所「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