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背景噪音如何影響大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9日訊】加拿大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的一份新研究成功地在戶外環境下完成對大腦神經活動的監測,了解到各種背景音對人們注意力的影響。

「對於有些工作來說,人們偏好在安靜的環境中完成;有些工作則可以在有背景音的環境中完成,」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斯坎蘭(Joanna Scanlan)說:「了解大腦對不同背景音的處理過程很有意義。」

這份研究使用了現在越來越多被採用的、在戶外環境進行心理研究的方法。使用一種便攜的、穿戴式的腦電圖掃瞄儀在戶外的環境中檢測大腦活動。

「大腦研究的目標是最終幫助人們的日常生活,預警和預防疾病,」研究導師馬修森(Kyle Mathewson)說,「我們現在對大腦的所有認知幾乎都是在枯燥的、非現實的實驗室環境完成。人們可能需要某種在他們的注意力不夠集中的時候發出提醒的設備,這種設備得在戶外的環境中、工作場所、車上和任何日常活動情況下可用。」

研究人員讓研究對像戴上這種設備,監控在騎車活動中大腦對各類環境噪音的反應。結果發現,不論周圍出現何種環境音,大腦都需要進行額外的活動過濾掉這些聲音。

這份研究發現,對注意力影響最大的聲音是變換不定的戶外車流的聲音。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