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名中國人亡命集裝箱 撕開厲害國真實面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5日訊】近日,英國埃塞克斯郡一輛冷藏貨車裡,發現39具中國公民屍體,驚動整個國際社會,而中國人冒死投奔自由國度的悲歌,從一個角度撕開「厲害了,我的國」的真實面紗。

北京時間10月24日晚,裝載著39具中國公民屍體的救護車隊,在英國警方的護送下離開港口——這樁發生於英格蘭東南部艾塞克斯貨車集裝箱的集體命案。

這是自2000年英國肯特郡多佛爾港,58名中國偷渡客被悶死之後,又一次中國人在英國集體死亡事件,震驚整個國際社會。

艾塞克斯警察局表示,這是該局有始以來面對的最大的一起「謀殺調查案」,並已延長對涉嫌謀殺遭逮捕的北愛爾蘭貨車司機偵詢時間,以梳理出此恐怖事件詳情。

艾塞克斯警方在一份聲明中證實,集裝箱中的39具屍體是中國公民,受害者包括31名男子和8名女性。這些疑似偷渡客可能是在貨車內冷凍櫃冷凍功能開啟的狀況下,在攝氏零下25度的環境裡活活被凍死。

《環球時報》發表社評聲稱,「39名中國人慘死,英國該負責任」。胡錫進更在微博發問,是什麼原因總讓中國人成為英國重大集體死亡事件的犧牲品?

有網民痛斥,「胡總又出來洗地了,把中國偷渡客的慘死歸罪於英國的社會治理有問題,見過不要臉的,沒見過這麼不要臉的。」

也有網民嘲諷:「厲害了你的國,厲害了你的民。何不食肉糜?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冒死偷渡?」」

還有網民表示:「這些冒著失去生命的危險,仍堅持離開,不是更值得深思嗎?」

也有人表示,「中共吹噓中國將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看到那些在西方的有錢中國人,讓人誤以為中國人過上了好日子,事實證明,只有那些依附中共腐敗官員的人才有錢。」

這起慘案也讓人們立即聯想到2000年多佛爾港58名中國公民在集裝箱窒息案。( MARTYN HAYHOW/AFP via Getty Images)

這起慘案也讓人們立即聯想到2000年多佛爾港58名中國公民集裝箱窒息案。而今, 39名受害者又是中國公民,這與中國遊客近年來在海外傳遞的富裕形象截然不同。

美國之音刊文質問,一個可以在全球打造「一帶一路」新絲綢之路的國家,一個宣稱「中國夢」就是「人民的夢」的國家,怎麼會有那麼多人選擇離開?這些在埃塞克斯貨車集裝箱內的中國公民到底是誰,他們這趟步向死亡之旅背後的故事是什麼?

報導說,39名中國公民的身分和故事恐怕需要時間來解答,而他們偷渡英國的風險是巨大的,而且每人至少得繳1萬英鎊(約10萬人民幣)才能獲得一個車位。

相較於出手200萬英鎊(約2000萬人民幣)辦理英國投資移民,或投入50萬英鎊(約500萬人民幣)購買歐盟其他國家護照的中國公民,這筆錢是小巫見大巫,但這恰恰反映了中國富裕加劇了社會的極端不公平,以及中國貧困人口亟欲離開中國尋求賺取更多金錢的渴望。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對希望之聲表示:這麼多中國人喪生令人痛心。但在中共外交官和胡錫進的文辭中,看不到對於生命消逝的惋惜和痛苦,只看到了他們替中共辯護的強詞奪理和歪曲事實。如果在家鄉有生路,他們何必背井離鄉走這條亡命路?

秦鵬介紹了他所了解的有關中國人偷渡海外的內情,從中或許可以讓外界一窺中國民眾,為什麼會為了謀生,或者政治避難而冒死逃出國門的原因。

秦鵬說:中國人留在國內和到歐美國家,他們的出路是迥然不同的。一個福建老闆跟我說過,如果留在家裡,一人三分地,根本養不活自己,所以只能外出打工,或者靠親戚幫助移民,或花錢找蛇頭幫助偷渡。

所以,以福建人為代表,中國有世界上最多的偷渡客。

秦鵬說他在美國曾經接觸過幾個福建偷渡過來的人,有做裝修的也有做餐館的,美國的福建人很多是做這些行業的,美國的中餐自助餐(buffet)大部分是福建人做的。當然還有做珠寶店的。

這些人偷渡需要花費昂貴的代價,蛇頭跟他們收費40萬人民幣,等他們安頓下來掙錢之後慢慢償還。可能需要近十年才能還完。此外,他們還需要輾轉穿越很多國家,翻山越嶺,擔驚受怕的,現在美墨邊境越來越困難,更多人就去了歐洲。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英國貨櫃卡車藏屍案 警方又逮捕兩名嫌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