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演講前蓬佩奧先放重話:中共以脅迫治國對港食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3日訊】路透消息,美國副總統彭斯週四將發表第二次對中共政策演講。彭斯上次演講被指「新冷戰宣言」,此次演講也備受關注。週二國務卿蓬佩奧先放出重話,痛批中共高壓和貪腐治國,及在香港「一國兩制」和南海問題上食言。

週二(22日),蓬佩奧在華府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的年度「總統俱樂部」(President’s Club)會議上發表演講,演講題目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外交:不為人知的故事」。

蓬佩奧在演講中表示,協助其它國家認清世界真相,是他作為美國首席外交官的責任。該說明的真相很多,其中重要的一項是,「中國(中共)充其量就是用脅迫(高壓)和貪污當治國工具的戰略競爭對手。」

他多次談到美國價值,強調川普政府努力彰顯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與中共的價值觀形成最大對比。中共試圖輸出完全相反的意識形態,影響美企的言論自由與運作,NBA事件就是其中典型的例子。

蓬佩奧說: 「中國(中共)以高壓手段及貪腐的方式治國。對美國來說,在一些有歧見的事情發聲,現在更顯重要,事實必須要得到闡述。顯然的,我們已經取代了NBA,扮演著對中國(中共)說實話的角色。」

蓬佩奧又指出,對於來自中共的威脅,美國此前長時間沒有採取作為。不過,美方現在已對眼前挑戰看得非常清楚,也希望歐洲及其它國家也能了解當前危險。他呼籲各國必須站在同一陣線,以確保世界該有一套公正的規則及自由經貿的認知與中心原則,能在未來持續作為鞏固世界的基礎。

針對中共的全球野心,蓬佩奧表示,美方已說服日本、澳洲及印度,在沈寂9年之後再度展開「四方安全對話」,以確保中共在世界上只保有「適當的位置」。

同日,蓬佩奧在智庫哈德遜研究所新成立的播客平台受訪時,說得更為直白。他表示,美國已經看到了中國共產黨的核心問題,就是總是破壞承諾。

他再次批評中共在香港議題上不遵守「一國兩制」的承諾,在南海問題上也違背當初做出的「不將南海軍事化」保證,在新疆更從事大規模的人權逼害。他強調,美國要確保中共兌現向國際及聯合國做出的「一國兩制」承諾。

川普政府中堅定抨擊中共的高官,除了蓬佩奧,還有副總統彭斯。去年10月,彭斯在哈德遜研究所發表首次對中政策演講,對中共進行了全方位的譴責,被指為「新冷戰宣言」。

日前路透社引述白宮消息說,彭斯本週四將在華府威爾遜中心發表第二次對中政策演講。這次演講本擬今年「六四」前後發表,但因為美中貿易談判和兩國首腦會晤等因素一再拖延。

這次演講正值美中貿易談判及香港局勢未定之時,彭斯的講話將呈現何種聲調,被視為觀察美中關係下階段走向的重要指標。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