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飯局」剩三人 李彥宏對丁磊說:今天有點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2日訊】2019年烏鎮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遇冷,曾經大佬雲集的「烏鎮飯局」如今只剩三人。有媒體抓拍到,在飯桌上,百度創始人李彥宏對網易創始人丁磊說,「今天有點冷,咱們喝熱的吧。」而當時,李彥宏和丁磊都穿着短袖。報導稱,這彷彿隱喻中國網際網路時代,「寒冬」將至。

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10月20日在烏鎮揭幕,對於中國網際網路大佬而言,每年的烏鎮大會還有更重要的一件事:吃飯。

2014年,烏鎮首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閉幕當晚,佔據中國網際網路「半壁江山」的8位大佬湊在一起吃飯,開啟了烏鎮飯局的故事。此後,每年的烏鎮飯局都成了輿論關注的焦點。

2015年,飯局的排場從8人擴大到11人;2016年,飯局再次擴容到17人;到了2017年,擴大到20多位大佬,美團CEO王興和京東劉強東還另開了一個飯局,人數也有15人。當時有人笑稱,市值超過5萬億的「網際網路行業半壁江山」,都在這四張「八仙桌」上。

然而,進入2018年,「大飯局」開始變「小飯局」,只有丁磊、張朝陽、馬雲等5人小聚,而性侵醜聞纏身的劉強東沒有在會場露面。

在「烏鎮飯局」觥籌交錯的光影中,影射着中國網際網路江湖的興衰崛起和沒落。(網絡圖片合成)

今年網企大佬紛紛「出事」,烏鎮飯局冰涼,只剩下丁磊和李彥宏隔桌對飲,吃了一半,浪潮集團的孫丕恕才加入進來。

財經媒體「格隆匯」報導,飯桌上,穿着短袖的李彥宏,對同樣穿着短袖短褲的丁磊說:「今天有點冷,咱們喝熱的吧。」

報導說:「這彷彿是中國網際網路時代的一個隱喻:寒冬將至,人們卻還沒做好準備。」

在「烏鎮飯局」觥籌交錯的光影中,影射着中國網際網路江湖的興衰崛起和沒落。京東劉強東爆出「性侵醜聞」身價大跌;馬雲9月提前「退休」離場;馬化騰卸任騰訊徵信法定代表人;李彥宏也卸任百度雲計算技術(北京)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跡象顯示,中共正在對民企正進行全面改造。

隨着經濟下行,貿易戰開打,大陸包括網際網路在內的許多行業遭遇困境,共享單車、網約車、充電寳、信用借傘、小貸、P2P、網際網路金融等頻頻爆雷倒閉。滴滴、美團、京東也都爆出裁員風波。

網際網路大會第一天,小米總裁雷軍現身會場,被記者問到「這屆網際網路大會OK不OK?」雷軍笑而不答。

此外,本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國際上也遭到冷遇。根據中共官方發布的二百多人的嘉賓名單,與會的外國嘉賓幾乎都來自第三世界國家,沒有一個西方國家。而被中共官方列為頭號重量級嘉賓的,是巴基斯坦前總理肖卡特.阿齊茲。

自由亞洲引述網民明俊的消息稱,此次網際網路大會由中共官方出資,為所謂嘉賓支付所有出行和接待費用,僅機票和住宿費用就過億元。「請的都是一些小國家的人,真正的這幾個(主導網際網路的)西方、歐洲的國家,一個也沒有。」

曾出席2018年烏鎮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臉書創辦人扎克伯格,日前更罕見批評中共的審查制度和對言論自由的打壓。扎克伯格在喬治城大學的演講中說,「中國(共產黨)正在建立一個價值觀截然不同的網際網路,並要把這套網際網路價值觀出口到其它國家。」

臉書一直被禁止進入中國市場,扎克伯格曾一度為此努力向中共示好。他日前批評說,中國可能永遠不會讓臉書進入。

更諷刺的是,今年的世界網際網路會上,來自80國的上萬與會人員需要「翻牆」,才能鏈接上谷歌、推特、YouTube,臉書和維基百科等重要的國際常用網路。

有網友嘲諷:一個沒有網際網路的國家,召開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不知道算不算是笑話!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