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私有財產激發了新石器時代農業革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1日訊】一份新研究認為,是人類占有私有財產的慾望激發了新石器時代農業革命,而不是以前普遍認為的生產力的提高促進了農業。

現有資料顯示,這一茬人類文明最早於1萬1500年前在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約是現今的伊拉克一帶)地區開始農業活動。之後,世界上又出現了十幾個各自獨立、以種植作物、飼養牲口方式組織生活的社區——也就是考古學家所稱的新石器時代農業革命(Neolithic Agricultural Revolution)。

這個時期是人類歷史上獲得最仔細研究的時期之一。目前主流的認知是,農業提升了勞動生產力,由於私有物業為農業這樣需要長期投資的勞作方式帶來益處,因此這促進人們開始占有物業。

但是一份來自美國聖菲學院(Santa Fe Institute)的新研究發現這種理論與很多事實不符。

作者之一聖菲學院的經濟學家鮑爾斯(Samuel Bowles)說:「農作勞動一天所收穫的卡路裡,比打獵和採集食物收穫的更多,這不大可能,不比後者少就不錯了。」

而且,之前多份對人類和動物骨頭的研究顯示,剛開始轉換為種植經濟時期的人類和牲口攝入的營養差了很多。那人類為什麼要開始農業活動呢?

有人認為,當權階級把這作為收稅、納貢或收租的手段。可是農業活動在政府和當權者這種形式出現之前一千年就出現了。

這份研究結合社會演化理論和考古證據,提出了一種全新的理論:擁有私有住宅既是開展農業這樣需要長期投資的經濟活動的基礎,又可以讓社區成員之間減少矛盾。

儘管以狩獵方式生活的群體中較少出現私有物業,但在一些部落中也存在。這份研究稱,在那些擁有私有物業的部落,農業和畜牧業比狩獵得來的動物更容易界定私有財產

「要界定和保護私有財產權利,用自己飼養的牛比用一頭野生羚羊容易得多。」合作研究者韓國慶北國立大學(Kyungpook National University)經濟學家崔(Jung-Kyoo Choi)說:「農業最初獲得成功是因為它讓私有財產的界定更加容易,而不是因為農業讓謀生更容易。」

這份研究近期發表在《政治經濟學》(Political Economy)10月刊上。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