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嶺別墅風波未平 陝西兵馬俑裡又建酒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8日訊】陝西西安秦嶺北麓因違章修建別墅,引發陝西官場大震盪未息之時,近日又有消息,陝西秦始皇陵兵馬俑內要建酒店,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中共國家文物局官網日前發布《國家文物局關於秦始皇陵建設控制地帶內西安泛海喜來登酒店建設項目的意見》(文物保函〔2019〕1024號,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稱,國家文物局原則上同意在秦始皇陵控制帶內,進行西安泛海喜來登酒店建設項目。但要求:在建設時要壓縮內部水域面積;提高整體,特別是西側區域的綠地率和屋頂綠化指標;建築選址儘可能避讓兵馬俑一號坑向東軸線區域;嚴格控制工程範圍和施工強度。

上述消息引發社會廣泛關注。陝西官媒10月18日說,省文物局文物處負責人接受採訪時回應說,尚未接到國家文物局正式批文,這次是再次上報國家文物局的審批。

秦始皇陵兵馬俑是第一批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第一批中國世界遺產,位於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秦始皇陵以東1.5千米處的兵馬俑坑內。

秦始皇陵則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嬴政的陵寢。《史記》記載始皇陵「墳高五十餘丈,周回五里有餘」,即116米左右,周邊2,100米。但兩千餘年的水土流失,使封土高度比原來下降了二分之一還多。

最新考古勘探表明:始皇陵墓地宮東西長260米、南北長160米,規模相當於五個國際足球場。始皇陵是豎穴式墓葬,從上至下,最深處為陵冢主室。

陵墓建於公元前246年至公元前208年,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規模龐大、設計完善的帝王陵寢,除了陵園區外,還有相當龐大的從葬區。陵墓四週有181座大小、內容、型制各不相同的陪葬坑,主要陪葬坑有兵馬俑坑、文官俑坑、水禽俑坑及百戲俑坑等。

對於陝西省目前仍在上報審批秦始皇陵兵馬俑內建酒店項目之舉,網民紛紛發帖譴責:

「為了利益敢冒天下之大不韙侵占祖宗墳界?!」
「敢跟先人搶地?中國那麼大不差這點酒店用地吧!」
「建這酒店項目的人,背景肯定不一般。」
秦嶺違建別墅風波未平,又要建酒店,陝西官員厲害!什麼缺德都敢幹!」

西安秦嶺因違章修建別墅多次驚動中共高層。(視頻截圖)

在此之前,西安秦嶺因違章修建別墅多次驚動中共高層,習近平批示6次仍無法清拆,直至去年才动工清拆,从而引發的陝西官場大震盪至今仍未息,而背後細節更是觸目驚心。

秦嶺是中國南北氣候的分界線和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被歷代帝王尊為華夏文明的龍脈,地位不言而喻。

長安坐擁秦嶺西安境內最優質資源。2003年初,在撤縣設區不久,長安區「斥資千萬買策劃」確定新長安戰略,其中就包括秦嶺北麓經濟板塊。藉助這股風,秦嶺北麓違建別墅,近乎瘋狂。

中共官媒自2013年連續披露,西安秦嶺北麓存在大量違法建築,分布在秦嶺北麓5000多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對植被和河流等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

業主非富即貴,還有黨政要員。黨媒直言,「國家中央公園」成為權貴的樂園,「陝西綠肺」化為權貴的專屬區。

在被官媒披露之後,秦嶺北麓違法建築仍屹立不倒,甚至綿延成景、滿山開花。一些別墅項目還將售樓廣告豎立在進山的必經之路上。

2014年3月,多家官媒再次揭露秦嶺北麓違建別墅,有村民說「其實不乏有些領導幹部,大家似乎都是心知肚明。」

為此,中共中央及中共陝西省委省政府先後作出重要批示,西安市還成立了「秦嶺北麓違建整治調查小組」,加上習近平的6次批示之下,2014年8月,西安市政府對外宣稱,秦嶺北麓拆除違建提前完成,202套違建別墅被拆除或充公,並有110人受處分。

然而2017年2月至4月,中共中央巡視組對陝西「回頭看」,再次提到秦嶺北麓違建別墅問題,可見秦嶺別墅問題拖了多年仍未解決。

去年7月30日,在中紀委副書記徐令義親自壓陣之下,秦嶺北麓違規建別墅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動員部署大會在西安召開。會後自同年8月中旬起,當地政府出動大量人力和大批設備,開始對秦嶺違規建別墅群進行大規模拆除。

目前至少已有1194棟違建別墅被拆除。同時引發陝西官場大震盪且持續至今。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