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别墅风波未平 陕西兵马俑里又建酒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8日讯】陕西西安秦岭北麓因违章修建别墅,引发陕西官场大震荡未息之时,近日又有消息,陕西秦始皇陵兵马俑内要建酒店,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中共国家文物局官网日前发布《国家文物局关于秦始皇陵建设控制地带内西安泛海喜来登酒店建设项目的意见》(文物保函〔2019〕1024号,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称,国家文物局原则上同意在秦始皇陵控制带内,进行西安泛海喜来登酒店建设项目。但要求:在建设时要压缩内部水域面积;提高整体,特别是西侧区域的绿地率和屋顶绿化指标;建筑选址尽可能避让兵马俑一号坑向东轴线区域;严格控制工程范围和施工强度。

上述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陕西官媒10月18日说,省文物局文物处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回应说,尚未接到国家文物局正式批文,这次是再次上报国家文物局的审批。

秦始皇陵兵马俑是第一批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中国世界遗产,位于今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1.5千米处的兵马俑坑内。

秦始皇陵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嬴政的陵寝。《史记》记载始皇陵“坟高五十余丈,周回五里有余”,即116米左右,周边2,100米。但两千余年的水土流失,使封土高度比原来下降了二分之一还多。

最新考古勘探表明:始皇陵墓地宫东西长260米、南北长160米,规模相当于五个国际足球场。始皇陵是竖穴式墓葬,从上至下,最深处为陵冢主室。

陵墓建于公元前246年至公元前208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规模庞大、设计完善的帝王陵寝,除了陵园区外,还有相当庞大的从葬区。陵墓四周有181座大小、内容、型制各不相同的陪葬坑,主要陪葬坑有兵马俑坑、文官俑坑、水禽俑坑及百戏俑坑等。

对于陕西省目前仍在上报审批秦始皇陵兵马俑内建酒店项目之举,网民纷纷发帖谴责:

“为了利益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侵占祖宗坟界?!”
“敢跟先人抢地?中国那么大不差这点酒店用地吧!”
“建这酒店项目的人,背景肯定不一般。”
秦岭违建别墅风波未平,又要建酒店,陕西官员厉害!什么缺德都敢干!”

西安秦岭因违章修建别墅多次惊动中共高层。(视频截图)

在此之前,西安秦岭因违章修建别墅多次惊动中共高层,习近平批示6次仍无法清拆,直至去年才动工清拆,从而引发的陕西官场大震荡至今仍未息,而背后细节更是触目惊心。

秦岭是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和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被历代帝王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地位不言而喻。

长安坐拥秦岭西安境内最优质资源。2003年初,在撤县设区不久,长安区“斥资千万买策划”确定新长安战略,其中就包括秦岭北麓经济板块。借助这股风,秦岭北麓违建别墅,近乎疯狂。

中共官媒自2013年连续披露,西安秦岭北麓存在大量违法建筑,分布在秦岭北麓500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对植被和河流等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业主非富即贵,还有党政要员。党媒直言,“国家中央公园”成为权贵的乐园,“陕西绿肺”化为权贵的专属区。

在被官媒披露之后,秦岭北麓违法建筑仍屹立不倒,甚至绵延成景、满山开花。一些别墅项目还将售楼广告竖立在进山的必经之路上。

2014年3月,多家官媒再次揭露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有村民说“其实不乏有些领导干部,大家似乎都是心知肚明。”

为此,中共中央及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西安市还成立了“秦岭北麓违建整治调查小组”,加上习近平的6次批示之下,2014年8月,西安市政府对外宣称,秦岭北麓拆除违建提前完成,202套违建别墅被拆除或充公,并有110人受处分。

然而2017年2月至4月,中共中央巡视组对陕西“回头看”,再次提到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可见秦岭别墅问题拖了多年仍未解决。

去年7月30日,在中纪委副书记徐令义亲自压阵之下,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在西安召开。会后自同年8月中旬起,当地政府出动大量人力和大批设备,开始对秦岭违规建别墅群进行大规模拆除。

目前至少已有1194栋违建别墅被拆除。同时引发陕西官场大震荡且持续至今。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