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澳洲昆大學生起訴中共總領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7日訊】澳洲昆士蘭大學學生帕夫洛10月14號(Drew Pavlou)在推特公開,他的律師已經向中共駐布里斯班總領事徐杰發出了傳票。帕夫洛指控徐杰在總領館網站的聲明中,稱他是「反華分裂主義分子」,從而危及到了他的人身安全。昆州地方法院將在11月22號就此案開庭。

澳洲昆士蘭大學學生帕夫洛(Drew Pavlou)10月14號在推特公開,他的律師已經向中共駐布里斯班總領事徐杰發出了傳票。

之前在7月24號,帕夫洛參與了幾十名香港留學生在昆士蘭大學舉行的聲援「反送中」靜坐活動。稍後約兩百多名中國留學生前來圍攻阻撓,有人破壞連儂牆,並推撞、指罵香港學生。

帕夫洛在提交給法庭的文件中說,當天他受到了兩次暴力襲擊。而徐杰第二天在中共駐布里斯班總領事館網站上,用中文發表聲明稱:「極少數別有用心的人,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進行反華分裂活動」,並表揚攻擊他們的人。

同一天,中共激進黨媒《環球時報》發表報導,並點名帕夫洛是所謂「反華活動」的組織者之一。之後,在大陸媒體,社交平台微博,和澳洲中文媒體上都出現了類似說法。

法庭文件顯示,自從中共領館的聲明發布後,帕夫洛的社交媒體充斥著語言暴力的評論,甚至有對他和家人的死亡威脅 。

帕夫洛的律師馬克·塔蘭特(Mark Tarrant)對《悉尼晨鋒報》說,徐杰的聲明構成了威脅。因為中共官方機構將攻擊澳洲校園裡和平抗議的學生,說成是「愛國行為」。塔蘭特律師還認為,徐杰將聲援反送中的活動形容為分裂主義行為,是在「煽動和證明」對帕夫洛的攻擊是正當的,因為「根據中國法律,分裂主義是極其嚴重的刑事犯罪,是死罪。」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認為,中共領館的輿論導向,和《環球時報》指名道姓的行為,的確會給帕夫洛帶來危險。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領館那個總領事,他其實等於暗中去支持這些留學生做出一些過激的行為。因為中共有大量的五毛、親共分子,他們在這個大學裡邊已經做出了對這名學生的攻擊行為,而且在網上也有大量對他這種威脅和謾罵。」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認為,中共經常用所謂的「反華分裂」罪名迫害國內異議人士,現在延伸到外國學生身上。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正像這個學生所指出的。這樣的一個罪行在中國境內是完全可以被處以非常嚴重的刑法的。比如我們說維吾爾族的學者伊力哈木,就是因為被中共指控了這樣的罪行,而被判處了終身監禁。」

但盛雪指出,帕夫洛在昆大校園聲援香港反送中,是言論自由,受到澳洲憲法保護。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中共在當地領事館的所作所為,已經完全超越了一個外交機構,外交使節所能夠做的事情。他事實上不僅僅是在干涉澳洲的內政,他是在用中共的這一套專制政權的習慣,去限制當地人民的自由。」

派夫洛要求中共駐布里斯班總領事館刪去聲明和道歉,並保證不再進行進一步的煽動指控。

盛雪認為,即便徐杰很可能行使外交豁免權,不來出庭,派夫洛的起訴仍然很有意義。

盛雪:「第一,這個案件應該可以對中共駐外的這些機構和這些人,起到一個警醒的作用。第二,受到中共駐外的這些人員威嚇的那些群體,也要意識到應該拿起武器來去捍衛自己的權利。第三,這個事件發生的所在國的官方也要警醒。」

中共施壓的對象不止帕夫洛一個人。《悉尼晨鋒報》之前報導說,一位中國留學生參與7月24號靜坐時儘管盡量隱藏自己的臉,但他在中國父母幾天後就被中共當局派人登門威脅、警告。帕夫洛之前也在社交媒體透露,有香港學生被匿名者告知,中共駐布里斯班總領事館計劃將人臉識別設備帶到活動現場。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