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球星詹姆斯批莫雷 全美輿論大嘩反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5日訊】火箭隊總經理莫雷因發推文挺香港而遭中共輿論打壓的風波,在NBA的上海、深圳季前賽登場後本已急速降溫,不料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卻在此時接連發聲批評莫雷「輕率」,結果在推特上招致從網民到美國議員的一邊倒式的批評,甚至有美政要拿出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的名言來駁斥勒布朗。一場西方言論自由理念與中共官方輿論控制之間對壘的戰火再度被點燃。

上週末,NBA湖人隊和籃網隊成功在中國上海和深圳舉辦了兩場季前賽後,中共官方掀起的抵制NBA風暴急速消退,甚至一度宣布停止轉播NBA賽事的騰訊也悄然恢復了對有關賽事的轉播,外界認為這是莫雷挺香港引發的政治風暴即將塵埃落定的一個明顯訊號。

不料當此之際,美國職業籃球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卻在最近兩天連續發推文批評莫雷,再度引發人們對何為正當行使言論自由權利議題的廣泛關注。

勒布朗在推文中稱,「我的團隊和聯盟剛剛經歷了艱難的一週。我認為人們需要懂得,一條推文或者一個聲明會對他人造成何種影響。我認為沒有人會停一下考慮一下會發生什麼事情。最好等一個星期再發出去。」

他在另外一條推文中則直接批評莫雷發表挺香港的言論太輕率。勒布朗的推文稱,「我認為他(莫雷)當時並不了解情況,可他卻講話了……是的,我們有言論自由,但言論可能會帶來很多負面效應。」

10月15日勒布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再次談到莫雷事件,批評莫雷「對情況了解不夠就發言」導致「那麼多人有可能受傷害」。他強調說:「我只是覺得,如果你被誤導了、或者對情況了解不夠——我這裏說的就是那條推文本身,你跟本無法知道會帶來什麼後果。」

勒布朗的上述評論雖然在中國大陸的網絡社群中獲得了大量中共網軍的力挺,卻在推特上遭到包括美國政界、媒體、籃球粉絲等在內的一眾網民幾乎一邊倒的批評,可以說這次勒布朗是「引火燒身」。

共和党參議員全國委員會資深顧問惠特洛克(Matt Whitlock)發表了一篇特殊的推文:一邊寫著勒布朗曾經引用過的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的名言:「任何地方的非正義都是對所有地方正義的威脅。對大事沉默時,我們的生命也就隨之終結。」另一邊則羅列了詹姆斯為自己言論辯解的推文,然後惠特洛克加了一則諷刺性的橫批:「擺一起看最棒」。

美國參議員喬希•霍利則針對勒布朗的推文發帖反唇相譏,「你去過香港嗎?去過那裏的街道,見過那些抗議者嗎?這種垃圾一樣的東西(疑指勒布朗的言論),人們很難接受。勒布朗,你對『局勢了解嗎?』你為什麼不去香港呢?你為什麼不去見見那些冒著生命危險爭取他們最基本的自由權利的人們呢?」

霍利本人剛剛在上個週末到香港進行了實地考察,與香港的抗議者和其他各界人士進行了廣泛的接觸。

在勒布朗•詹姆斯抱怨他和他的隊友剛剛度過「非常困難的一個星期」的推文下,網民也留下了大量充滿了諷刺和批評的留言和各式表情包。眾網友紛紛批評勒布朗「自私」、「重錢輕義」,對他表示很「失望」,諷刺他這次沒能像常規賽一樣捍衛自己的底線。

與此同時,還有不少網民留言或發帖力挺莫雷。

網民roheet在Reddit 上發帖稱,「我絕對喜歡火箭隊,看著這支球隊給了我一些最好的經歷和一生的回憶。 但是,如果聯盟中最優秀的高管之一達里爾•莫雷(Daryl Morey)因支持人權的一條簡單推文而被炒魷魚,我別無選擇,只能完全停止觀看火箭隊和NBA。」

這位網友接著寫道,「令人不安的是,把做正確的事情的人歸咎於NBA可能面臨的金錢損失。 NBA球員和聯盟應該將怒火發給專制政府,該政府對美國體育高管的一則已自行刪除的帖子反應過度,並創造了國際新聞報道。 中國政府是他們虧錢的原因,而不是達里爾•莫雷。 解僱他將是殘酷的,完全沒有道理的,特別是考慮到他的工作水平。

網民chucks97ss也發帖說,「達里爾•莫雷(Daryl Morey)是英雄。他可能不知道他的推文在提高人們對中國發生的社會不公正現象的認識方面的重要性,但他絕對通過一條簡單有效的,如今已刪除的推文將其推入了超速駕駛狀態。都是因為他不在乎後果。 他只是看對與錯,並選擇捍衛正確的事物。」

勒布朗·詹姆斯批莫雷挺香港的推文也引發了香港球迷憤怒。 15日晚間,數百名香港球迷聚集修頓球場,舉行聲援莫雷(Stand with Morey)的活動,有球迷戴上勒布朗·詹姆斯的面具親吻人民幣,諷刺他只為金錢服務。

事實上力挺莫雷的言論自由和力挺火箭隊與NBA的不僅是歐美網民,也包括部份海外華人。

上個週末就有一群居住在舊金山的華人,驅車兩個小時前往位於酒鄉納帕(Napa)的姚明酒庄(Yao Family Wines),抗議姚明擔任主席的「中國籃球協會」為報復莫雷的挺香港言論而停止與美國休斯頓火箭隊和NBA的合作,他們認為,對於前幾天中共官媒緊跟「中國籃球協會」的動作掀起抵制NBA浪潮,身為中國籃協主席的姚明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當時舊金山華人劉福開著他的「民主戰車」, 搭載一群抗議者來到姚明酒庄拉橫幅進行抗議。他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時說:「姚明作為原火箭隊的隊員,火箭隊培養了他9年之久,莫雷也是栽培他的人。姚明在美國獲得了巨大的利益,無論是個人成就,還是後來當中國籃協主席,都和在火箭隊這9年息息相關。他把孩子生在美國,把酒庄開在納帕,反過頭來恩將仇報,讓我們感覺到非常氣憤。」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