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中達成階段性貿易協議 貿易戰暫停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3日訊】爲期兩天的美中新一輪高級別貿易談判,10月11日在華府落幕。會後,川普總統接見了中共副總理劉鶴,宣佈雙方在原則上達成第一階段協議,貿易戰暫時停火。不過,協議文本還有待敲定,能否簽訂最終協議,也存有變數。

本輪談判前,中方開始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有傳言表示,雙方會先達成部分協議。

10月7日,美國總統川普 强調,談判的目標是達成大協議。

美國總統 川普:「我更希望達成一個大協議,這是我們的目標。」

同一天,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談判最重要的是解決中方結構性問題。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 庫德洛:「至關重要的是我們討論的結構性問題,如你所知,我過去兩年一直討論的。」

庫德洛解釋,結構性問題包括知識產權盜竊,強制性技術轉讓,網絡黑客攻擊,中共間諜活動,貿易關稅,以及非關稅壁壘。

9日,川普再次強調,自加入世貿組織以來,北京一直掠奪世界,佔美國便宜。因此新協議必須更有利於美國。

川普此前表示,如果談判沒有進展,將進一步增加關稅。美國原定從10月15日起,把2500億中國產品的關稅從25%升到30%。

美國商務部長 羅斯:「美國並不希望徵收關稅,但多年來,談判沒有帶來任何實效。而關稅終於迫使一些貿易夥伴,開始關注我們關切的問題。」

10月10日,爲期兩天的美中第13輪高級別談判正式在華府展開。

雙方團隊代表不變,中方依舊由中共副總理劉鶴帶隊赴美,美方則是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

劉鶴在談判開始前表示,願意與美方就雙方關注的問題取得共識,防止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和擴散。

外界認爲,中方希望能促成一份臨時協議,來阻止10月15日的關稅上調。

11日中午,本輪美中貿易談判正式結束。

下午,川普總統接見了中共副總理劉鶴,宣佈雙方已在原則上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意味著美中貿易戰暫時停火。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已經達成了一份協議,幾近落實到書面。」

川普表示,當天達成的部分協議,是美中貿易「大協議」的第一階段。這個階段的書面文件,需要三到五週的時間完成。

本次協議內容包括:中方增購美國農產品、解決國內農業結構性問題,部分涉及金融服務、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等關鍵問題。而作爲協議的一部分,美國將暫停原定於15日開始的新關稅。

美中貿易協議預計會分成兩到三個階段完成。在第一階段協議簽署生效後,會立即啓動第二階段的談判。

美國總統 川普:「第二階段談判幾乎會立即開始,就在第一階段協議文本完成後,我認為第一階段應該會很快變成現實。」

爲了促成最終協議的達成,川普將與習近平在11月16日的智利APEC峰會上會晤,兩人可能會在那段時間前後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本輪談判是兩個多月以來,美中雙方第一次部長級會談。川普之前並沒有會見劉鶴的計劃,此次雙方突然宣佈達成協議,令外界多少感到意外。

今年5月,中共方面就已經談好的協議文本反悔,導致美中貿易摩擦急劇升溫。川普對此表示,他認爲這次不會發生類似的事情,但變數仍然存在。

美國總統 川普:「我不認為這會發生,我們已經談判了很久,當然這種可能是存在的,也許他們有些東西不能寫到文本中去。」

儘管談判取得突破,但美方談判代表萊特希澤和姆努欽當天仍表示,美方還在評估是否將中國從匯率操縱國撤銷。

川普與萊特希澤也都明確表示,第一階段協議中包含可執行機制,只有這一機制才能確保中共遵守貿易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 萊特希澤:「我們正在深入探討細節,如果有無法解決的爭議要怎麼辦。這大概是最後正在解決的議題。雙方都同意必須要有這樣一個爭端解決機制,我們就快要敲定此事了。」

如果屆時貿易爭端仍然無解,12月15日起美方將對價值1,560億美元中國商品再加徵收15%的關稅。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