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四個月 價值觀衝突延伸海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0日訊】四個月來﹐香港反送中運動受到全球關注。同時﹐中共不斷煽動民族主義﹐對抗自由民主價值﹐讓這種價值觀衝突日益突顯。

近兩個月來﹐台灣已有九所大學﹐支持香港反送中的連儂牆遭大陸留學生破壞。10月7日﹐一名大陸游客在台大撕毀連儂牆海報﹐8日晚被強制遞解出境,5年不得入台。

全球台灣研究所訪問學者 陳方隅﹕「中國的教育底下﹐或在中國的政治制度底下﹐只能有一種意見產生﹐就是你不能夠違背國家的意見。在中國或在所謂的威權國家﹐國家是大於個人﹐可是在民主國家個人是大於國家﹐國家是要為人民服務。」

3月份民調顯示﹐台灣民眾對國家安全的關注7年來首次超越經濟發展。

全球台灣研究所訪問學者 陳方隅﹕「過去我們並沒有直接地看到﹐這樣的價值的衝突跟對立的情況。我覺得這次香港這半年來的行動﹐等於就是把所有的衝突一次浮出台面。」

上週末﹐美國休斯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發推文支持香港民眾﹐NBA隨即成為中共輿論攻擊目標。情景動畫《南方公園》上週的一集﹐也因嘲諷審查制度及揭露中共迫害民眾﹐在大陸遭全面封殺。

全球台灣研究所訪問學者 陳方隅﹕「跟以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說﹐這次是直接挑戰了美國的大眾文化﹐尤其是娛樂產業的部分。」

不過﹐這次無論是NBA聯盟主席講話﹐還是《南方公園》制作人的所謂道歉推文﹐都表現出對中共不妥協的態度。

目前香港反送中的發展尚難預料﹐但中共專制的種種表現與手段﹐已讓民主社會從警覺走向反制。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