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香港是習近平「存亡試煉」 川普低調對示威有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8日訊】中共不斷升級香港的紅色恐怖,港人抗爭也越來越激烈。但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這個問題上一直保持相對低調。美媒評論指,香港問題已成為習近平的「存亡試煉」,川普如果高調發聲可能刺激北京出兵鎮壓。

《華盛頓觀察家報》外交政策評論員羅根(Tom Rogan)日前撰文說,雖然他也認為美國應支持香港示威者,但基本上只有習近平才能解決香港問題,而他解決的方式只有兩種︰一是向示威者妥協,一是出兵鎮壓。

文章說,目前看來,習近平越來越可能出兵。如果出兵,川普肯定會立即強烈譴責,但如果川普現在就為示威者說話,就有將習近平推向使用武力的風險。

文章分析,習近平要面對的難題不少,包括華為問題和南海主權爭議,但香港問題與這些難題不同,因為香港被中共視為「內部問題」。香港不但衝擊習近平的政經管治模式,也威脅到中共在大陸威權「至高無上」的地位,這令香港危機已成為習近平的「存亡試煉」。

文章認為,如果川普公開支持香港人,就會被習近平和中共最高層視為「直接挑戰習近平的領導」,習近平很可能因此改變策略。目前習近平因為顧及中共的全球關係而不願派兵,但如果川普開口,習近平可能視為挑戰他是否能夠承受美國的施壓,因而決定出兵香港作為回應。

文章指出,香港示威者目前占優,持續的有大量港人上街遊行,而北京的傀儡林鄭月娥只是繼續用弄巧成拙的《蒙面法》等愚蠢方式回應。因此在習近平真正出兵前,川普保持低調是明智的選擇。

但文章補充,這不是說美國要完全沉默,相反,要讓副總統彭斯和國務卿蓬佩奧等人代為展現對香港人的支持,並遊說盟友加入發聲。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