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衛方胞弟發視頻疑暗諷中共 遭涉恐罪名刑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8日訊】中國著名法學家賀衛方的胞弟賀維彤,因在個人微信上轉發恐怖組織「伊斯蘭國」槍殺平民的視頻,被警方以持有並宣揚恐怖主義的罪名刑拘。其友人表示,賀維彤是厭惡恐怖份子的人,他轉發那樣的視頻可能是暗諷中共官方允許極端組織塔利班訪華之事,不料因此遭當局報復打擊。

中國多位知名律師10月7日發布消息稱,賀衛方的弟弟、資深法律出版人賀維彤,因9月12日在微信轉發一條約10秒長的「伊斯蘭國」(ISIS)槍殺平民的視頻,在「十•一」前夕(9月30日)被北京警方拘捕,其後被刑事拘留,罪名為非法持有、宣傳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物品。

香港電台週一報導稱,賀衛方就此事件表示,雖然弟弟賀維彤在朋友圈發表的言論有時比較激烈,但並不涉及恐怖主義或極端主義。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賀維彤的朋友張先生透露,除賀維彤外,還有另外兩名群組成員因轉發那條「伊斯蘭國」槍斃平民的視頻也被警方帶走,但詳情不明。

張先生表示,賀維彤本人是從事法律出版行業的知識份子,他熟悉法律,絕對厭惡恐怖份子。朋友們認為,他之所以轉發那樣一條視頻,可能是藉此委婉的批評中共官方允許伊斯蘭極端組織塔利班訪華,也因此而遭當局構陷打壓。

賀維彤的兄長,知名法學家賀衛方則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這個案件是警方辦的錯案,賀維彤的言行不至於被刑事拘留的。賀衛方說:「公安也會犯錯誤吧!我沒有看出來有任何言論上面,值得(警方)用這種方式來對待他的。」

旅居美國的中國維權人士王清營則指出,賀維彤遭到刑拘,應該是源於中共對這段血腥視頻的「自動對號入座」所致。

王清營說:「首先他說的是一個事實,他並沒有說共產黨是恐怖組織,共產黨自己這樣聯想,是它自己心虛呀。我覺得,它(中共)可能是要藉此教訓賀衛方,讓賀衛方閉嘴。」

海外也有輿論認為,賀維彤轉發那條槍殺平民視頻片段,可能觸及到中共的敏感神經,覺得他在影射中共的「六四」屠殺和香港鎮壓,所以強安一個所謂「宣傳恐怖主義」的罪名對他進行打擊報復。

資料顯示,依照中國大陸目前實行的《刑法》中的相關規定,該罪名最高可處3年監禁、拘役或管制和罰款。

賀維彤的案件引發不少人士的關注。有律師在微信朋友圈提出,傳播、非法持有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物品罪很容易成為「口袋罪」,因為普通大眾很難掌握何為恐怖主義、極端主義。

賀衛方是來自中國大陸著名的自由派學者,近年多次被當局禁止公開就公共事務發表言論,他的微信帳戶也在國慶70週年前夕被永久封號。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