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蒙面下一步?香港高官:不排除禁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8日訊】香港政府日前啟動《緊急法》禁止蒙面,港人擔憂恐怖「戒嚴」已呼之欲出。繼中共政法委聲稱禁止蒙面只是「其中一步」之後,香港官員又在港媒表示未來不排除「禁網」,顯示港人的擔心並非多餘。

據香港《立場新聞》報導,香港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7日在商台節目受訪時,被問及如果示威者不收手,行政會議有何對策,是否包括禁網。葉國謙回答說,現階段港政「會考慮任何合法手段以達到止亂目的」,若有必要,未來也不排除會「禁網」。

他強調,禁網屬於《緊急法》中規定的「通訊範疇」,如果有需要,就可以去做。

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強推《禁蒙面法》的4日當晚,中共中央政法委就在其官方網站發表評論,聲稱禁止蒙面只是當局「止暴制亂,恢復秩序」行動的其中一步,被指暗示中共還有後續行動。

根據《緊急法》,一旦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港首有權實施宵禁、審查媒體通訊、禁止遊行示威、授權警方進入屋宇搜查及拘捕可疑人物等。港人擔憂,港府已經啟動《緊急法》,未來很可能採取更多強硬措施,把香港推入「戒嚴」狀態。

4日當天,港股一度大跌近500點,部份港人開始搶購和囤積食物。隨後多家超市和銀行分行停業。6日,社交媒體上熱傳消息稱,香港金管局將依據《緊急法》,出台所謂《提款法》,限制每日提款金額,也有傳言指將凍結香港人資產。香港政府隨後出面聲稱「絕無此事」。

港府強推《禁蒙面法》,並未阻止港人抗爭,反而引發5日和6日連續兩天全港各區蒙面上街抗議。中華民國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曾指出,《禁蒙面法》不但會引起港人反彈,還面臨「法不責眾」等執法困境。

10月7日,首次有涉嫌違反《禁蒙面法》的「嫌犯」提堂,但兩名「嫌犯」當庭獲准分別以300港元和1000港元現金保釋。

早前被警方控告所謂「暴動罪」的年輕示威者們紛紛被法庭獲准保釋,而一名打傷示威者的65歲大陸人卻不準保釋,中共黨媒「質問香港法治何存」,酸味十足。還有黨媒披露,香港法官許多都是外國籍,「警方抓人,法院放人」的狀況,早在2014年戰中運動時就已開始。林鄭月娥日前表示,在當前局勢中,她只能依靠香港警隊。

警方抓捕的示威者中,很多人在提堂前就被打傷,包括打斷四肢,甚至被壓傷頸椎,女示威者則被實施性暴力。此外,8月31日的太子站慘案,和之後密集的「自殺」事件中,許多示威者被懷疑遭警方打死。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