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國殤」代「國慶」 全球撐香港 反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6日訊】「十一」期間,香港局勢更加惡化,甚至發生警方近距離槍擊學生事件,引發國際譴責。評論認為,這讓世界更認清中共當局本質,各界更加支持港人追求民主。

國殤》,源自《楚辭》,本是一首追掉死於國事者的祭歌,現在被普遍引申爲舉國的悲哀、痛苦。

近期的香港事件,中共暴力愈演愈烈,讓越來越多民衆把所謂的「十·一國慶」稱為「國殤日」。

當天,香港全城大抗爭。雖然遭到警方反對,民陣仍舉辦了「沒有國慶、只有國殤、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結束專政、還政於民」十·一大遊行

民主派人士李卓人、何俊仁、樑國雄,和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四個人宣佈,以個人身分帶頭這場遊行。他們表示,這是公民抗命舉動,清楚法律後果,可能隨時會被捕。

遊行從銅鑼灣東角道起,到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警方在香港、九龍、新界多處實施了道路管制以及封路。港鐵暫停了至少47個地鐵站。但都沒有影響民眾走出來。

遊行隊伍到處可見五星旗被燒毀,以表達對中共的不滿。灣仔這邊有民眾從高處撒冥紙,弔念國殤日。荃灣有部分民眾在沙咀道球場的五星旗下擺設祭壇。

約下午3點起,大批港警開始在深水埗、沙田、六區瘋狂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還有地方向示威者噴射帶有化學成分的水柱。

有數據顯示,警方當天共施放了1400發催淚彈、900發橡膠子彈、190發布袋彈、230發海綿彈及6發實彈。橡膠子彈和布袋彈的單日數目超過前一百天的總和。

警方稍後證實,一天內共拘捕了269人,最小的只有12歲,最大的71歲。

多名目擊者表示,警察在荃灣、油麻地發射實彈,至少3名警察曾經將槍口指向示威者。

截至晚上6點,香港醫管局共接收31名傷者,包括2人危急、1人嚴重、17人穩定,11人已經出院。

令人震驚的是,一名警察被拍攝到,近距離用真槍射向抗議者,傷者隨即倒地。想去救助的同伴,也被警察撲倒在地。

被警察射中的抗議者 香港學生曾志健:「我胸口好痛啊,我要去醫院。曾志健,曾志健。」

曾志健今年18歲,是一名中五學生。他成爲1997年以來,香港第一位被實彈擊中的示威者。

醫院證實,子彈射中他左肺,卡在心臟左側3公分位置。目前,曾同學已通過手術取出子彈,但因為碎片造成血胸症狀,仍然需要繼續接受治療。

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在記者會上為開槍的警察辯護,說開槍是「合理、合法的」。並指控曾同學「參與暴動」和「襲警」兩項罪名。

警方的説法遭到外界駁斥。

多家傳媒2號公佈的圖片和影片都顯示,中槍前,男生手中根本沒有警方所稱的「鐵管」。

香港媒體「立場新聞」揭露香港警察有「栽贓嫁禍」之嫌。

根據當天的直播視頻,中槍男生旁邊,有一根不到兩尺長的白色塑料管,與他中槍時右手所持物品外型一致。

但當一名收集證物的警察試圖撿起塑料管時,被同事阻止,然後旁邊的警察從遠處拿來一支超過一米長的黑色鐵管。

收集證據的警察隨後將黑色鐵管與男生的浮板丶頭盔丶防毒面罩等一起拿走做證物,反而沒有帶走白色塑膠管。

示威者被實彈射傷的消息傳出後,不僅震驚香港各界,國際社會也紛紛強烈譴責。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10月3號表示,政府需要負責。

香港立法會議員 劉慧卿:「政府需要對整件事情負責。我不想看到香港血流成河。」

政治評論家陳破空出席在美國紐約的研討會時表示,港警實彈襲人事件暴露了中共政權的真面目。

知名政治評論家 陳破空:「這是中共政權活生生的寫照,建政70年的政權,仍然沒有合法性,所以它才會跟人民完全對立。」

他認為,港人的抗爭對大陸民眾爭取民主自由,有重大啟示作用。

知名政治評論家 陳破空:「他們這種體現出來的精神,對自由的這種堅持、勇氣,和自由精神,可以鼓舞整個13億人,可以鼓舞整個世界。」

港府目前計劃,從10月5日零時起實施《禁蒙面法》,禁止民眾戴口罩、面具進行集會遊行,否則可面臨1年刑期。

美國國防部前助理部長表示,這是不可被接受的。他認為,民主國家需要重新認識中共的本質。

美國國防部亞太安全事務前助理部長 Wallace Gregson中將:「我們需要確保我們真正瞭解中共的本質,及其對其他民主國家的影響,包括臺灣。」

美中貿易高級別談判,預計在10月10日前後舉行,中共副總理劉鶴等人,將再度前往華盛頓。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此前在接受Fox商業電視的採訪時表示,香港目前局勢有可能會影響下週的談判。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