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送中運動 港警爭議頻傳 變相戒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4日訊】香港發生警方槍擊學生事件,警察過度使用武力,再度引發國際譴責。中共媒體,刻意迴避港人反送中運動的「五大訴求」,也完全忽略什麼原因讓示威者走上街頭,只一味的譴責示威者。評論認為,對於中共當局來說,底層民眾的自發抗議行動,才是他們最害怕的事情,因為他們擔心中國大陸其它城市也會效仿。

根據數據,香港警方在10月1號這一天,施放1400發催淚彈、900發橡膠子彈、190發布袋彈、230發海綿彈及6發實彈。發射的橡膠子彈以及布袋彈,單日施放數目超過前一百天的總和。拘捕269人,年齡由12至71歲。

對於開槍的警察,香港政府很快的對外宣稱,現場警察生命受到威脅,是為了拯救自己及同事的生命,被迫開槍的行為完全合法、合理及正當。中共媒體也是口徑一致。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這個並不符合一個所謂在緊急自衛狀態下開槍的這種正常心理表現,他反而是符合一個預謀開槍殺人後的這種表現,因為任何不讓其他人去施救的這個舉動,他最直接的動機就是想讓中槍者死亡。」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從很多媒體的報導來看,開槍的警察當時他自己並沒有受到攻擊。

唐靖遠:「他完全有充裕時間,可以先對空鳴槍發出警告,那這個是香港警察條例所規定的,但是他並沒有按照這個標準的規定去做,他身上其實帶有非致命的武器,但是他也沒有使用,他是直接一上來就開槍。他是直接選擇對準這個對方的左胸去開槍,所以從這個角度上,看它是有蓄意殺人的意圖。」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巿民展開所謂的對話,隔天就發生警察開槍打人事件。唐靖遠認為,林鄭月娥如果有誠意,在100萬人上街抗議時就該提出對話了。刻意選在十一前夕,目的只是為了方便維穩。而香港警察開槍射傷人,也是為了壓制人民抗議的規模,不讓港人發出他們追求人權的聲音。

唐靖遠:「所以我們才看到,就是在十一這一天,並不是這一處地方開了槍,而是在多個地方不約而同的都出現了開槍的現象,總共是開的六槍,這個其實是這種暴力的整體的升級,他應該是跟警隊高層的他們的政策,或者是他們下達的命令和要求等等是有關係。」

被香港警察開槍射擊左胸的學生,有網友上傳他當時的裝備,只是手持塑膠管,和泡沫浮板作為盾牌。

事實上,抗爭一開始,從和平示威到暴力衝突,警方使用武力過當的爭議,就從來沒有停止過。

6月12號,警方當天強力清場,在沒有警告的情況下多次發射催淚彈、開槍,並造成一名老師右眼中彈,一名學生被催淚彈擊暈。

從此以後,警察不再配戴委任證,讓民眾無法投訴執法過當的警察。也出現更多冒充示威者的警察,混入人群中抓捕或毆打示威者。

8月11號,一名女示威者倒地,右眼被射中布袋彈。港鐵太古站,速龍小組持胡椒球槍近距離對正在離去的示威者掃射,並在葵芳站大堂的室內空間中發射催淚彈。

8月31號,港鐵太子站地鐵車廂內,警察無差別持警棍毆打乘客,對跪地求饒的民眾臉部噴灑胡椒噴霧。

9月29號,印尼女記者右眼被警方擊中。

10月1號,全港共發生4起警方開槍事件,共發射6枚實彈,造成一人重傷。

唐靖遠認為,現在港警的行為已經是在執行一種變相的戒嚴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他執法方式上,可以說幾乎就是照搬大陸公安武警的這種暴力維穩的模式。嚴格的說,現在的港警已經不是在正常的警察執法,而是針對著有政治訴求的民眾,在進行著無差別的暴力打壓。那麼為什麼這一次我們看到港人抗爭的規模如此之大,對警察暴力的這種反應也是最激烈,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這個。那麼現在的港警已經成為中共在香港實施暴力維穩式統治的代理人。」

網友感嘆,香港曾經是以法制社會而著稱,人民可以自由表達不同的訴求,政府人員、機構無權逾越法律底線,限制人民的表達權。但在「一國兩制」謊言下,香港已經成為中國共產黨另一個獨裁統治樂土。

評論認為,如果一個自由民主國家有三分之一的人上街抗議,那麼這個政府早就下臺了。因為政府不自由,人民才能自由。而香港民眾「反送中運動」的核心就是爭自由。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