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長:港警開槍屬重大人道事件 或影響美中貿易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3日訊】10月1日,香港市民在六個區同時發起「沒有國慶 只有國殤」的集會遊行活動。香港警方則升級暴力,當天瘋狂抓捕了180多名示威民眾。期間,一名18歲的中學生被港警近距離開槍射中胸口,導致生命垂危。事件引發國際社會強烈關注。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當天表示,上述事件是非常重要的「人道事件」,相信會影響下星期即將進行的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

羅斯週二(1日)接受福克斯(Fox)財經頻道的電視節目「Varney & Co」訪問時表示,有香港示威者被警員槍傷,對全世界來說,這是非常嚴重的「人道事件」。香港的示威可能影響下週恢復的新一輪中美高級別經貿磋商。

羅斯說:「它(指香港示威)可能會對中方產生一些影響,亦會對我們有影響,因為這表明他們內部存在國內分歧,而香港對於中國的國際貿易活動而言,至關重要。」

羅斯還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希望達成完整的貿易協議,以解決包括強迫技術轉移、補貼國企及侵犯知識產權等結構問題。如果中美貿易協議並沒有解決這些問題,就不算是一個好的協議。

此外,他還希望香港「反送中」抗爭活動,能夠儘快和平解決。

美多位議員為港人發聲 譴責中共暴力鎮壓

之前,已有多位美國國會議員紛紛發文表態,支持港人為自由、民主抗爭,並譴責中共70年來無休止的對民眾進行暴力打壓。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在推特上發聲:「今天在香港,一名12年級(中五)學生的胸口被槍擊中。而習近平則在(大屠殺30年後的)天安門廣場遊行上展示武器。」

「兩者都深切提醒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了全面控制(人民),可以祭出什麼手段。」

共和黨參議員帕特‧圖密(Pat Toomey)10.1當天發布多條推文,闡述中共政權70年來對中國人犯下的罪過。他並表示,「中國共產黨執政70週年不是值得慶祝的日子,這一天讓我們想起了這段時間對中國人民造下的恐怖。」

「基於上述原因,美國以及全球自由社會都必須支持香港人,因為他們在反對中共領導人鎮壓式的戰術上展現了前所未有的堅毅立場。」圖密說。

 

民主黨參議員、黨鞭迪克‧德賓(Dick Durbin)也發推文,表達對香港最新局勢的強烈關注。「我很高興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上週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就是針對香港的這一情況。我們必須支持香港的民主與和平。」

還有一位民主黨參議員埃德·馬基(Ed Markey)發推文說,中共在其70年執政週年上用新型導彈彰顯實力,但即便炫耀武力,它也無法掩蓋其消滅少數民族文化和壓制香港民主的舉動。

「我歡迎一個繁榮的中國,中國人應享有人權和自由。」馬基補充說。

民主黨參議員鮑勃‧梅嫩德斯(Bob Menendez)表示,當那些為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而抗爭的人受到實彈壓制,在香港人民的民主願望遭到殘酷踐踏時,美國絕不能坐視不管。

稍早,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也有發表對中共篡政70週年的聲明,特別譴責中共在香港對民主人士持續使用暴力,並指中共一向用武力壓制異議、中共統治下已有數百萬人失去生命。

10.1港警極近距離開槍 射傷18歲中學生

中共十一「黨慶」當天,香港荃灣卻發生一起槍擊流血事件。在警察與香港示威民眾發生衝突的過程中,一名警察拔出手槍,在不到一米的極近距離向一名年輕人的左胸部開槍,年輕人中彈隨即倒地。

倒地後的年輕人當時還有意識,他痛苦的說:「胸口好痛啊!好痛啊!」

有民眾在社交媒體發消息說,從瑪嘉烈醫院值班的朋友處得到的消息,子彈射中年輕人肺部,未傷及心臟,子彈還留在背部,多處肋骨斷裂。男子肺主動脈無損,但有氣胸,肺部出血嚴重,需要使用人工心肺裝置(ECMO)。隨後被送往伊莉莎白醫院做肺部手術,目前依然處於危險期。

有消息稱,傷者為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中五(大陸高二)學生,子彈射中他的肺部,校長及班主任前往醫院了解情況。

當晚,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在警察總部的記者會上,避談警察極近距離開槍,並歪曲事實辯解稱,當時有大批「暴徒」襲擊警察,警察生命受嚴重威脅,因而開槍。

港府週三(2日)凌晨發表聲明表示,支持警方的做法,又指港人「遍地開花」的示威行為,是「煽動群眾肆意破壞,令香港陷入混亂和恐慌」。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持續近四個月,港人要求「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但港府一直無視民意,除了在9月4日宣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外,對民眾另外四項訴求不回應,導致民間抗爭活動持續至今。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鏈接:十一港人左胸中彈 羅斯:或影響10月貿易談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