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閱兵講話重提一國兩制 台陸委會:絕不接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1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二在北京舉行的慶典活動中發表的講話中談及港澳台政策,他重申了「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的方針,引起輿論解讀。有香港前政要指出,習有關香港政策的表述,只是為了暫時討好國際社會;台灣藍綠二營則相繼明確表態,絕不接受中共對台灣的所謂「一國兩制」。

當地時間10月01日,中共在北京舉行了建立政權70週年的慶典活動及大閱兵。習近平在天安門城樓上發表講話時,談到了中共中央對港澳台的政策方針。他聲稱,中共政府將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並重申要「推動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團結全體中華兒女,繼續爲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鬥」。

當晚,習近平在出席中共官方舉辦的慶祝晚宴時,再次在講話中強調「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甚至重申要堅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以及「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云云。

習在十一慶典活動上針對香港、澳門和台灣問題拋出的這些說辭,隨即引起了海外輿論界的分析解讀。

海外輿論界普遍認為,當前香港民眾反抗中共極權統治的政治風暴正轟轟烈烈之際,台灣朝野支持港人抗爭的聲浪也日益高漲,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習近平高調作出上述表態,表明他在處理香港問題上正在「放軟姿態」。不過,習近平這次派發的「定心丸」,並無法消除香港社會對中共持續干預香港事務,導致香港政治空間緊縮、「一國兩制」遭嚴重腐蝕的疑慮。

前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組顧問劉細良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時指出,習近平的這番表態想要「安撫」的對象是國際社會,而不是香港示威者。

劉細良說:「我覺得大家不要對習近平此舉抱有太大的幻想,這只是在宣示一個既有的立場來討好國際媒體,同時也是針對美國提出的《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只要『一國兩制』消失,美國對香港的特殊政策也會消失。法案提到的獨立關稅地位、出入口管制、文化交流、簽證等,才是中國政府最關心的問題。」

香港親北京媒體《香港經濟日報》則發文分析稱,香港政治風波已持續數月而至今未能平息,當局的「止暴制亂」措施至今「收效甚微」,現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正在審議「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如果香港問題不能儘快解決,勢必讓北京當局面對「更沉重的外部壓力」,也會「嚴重損害中國戰略利益」。

該文並罕見引述未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習近平在「十一國慶」的重要場合,針對香港問題提到「一國兩制」及「長期繁榮穩定」等表述並不強硬,反映北京當局對香港「仍持守相對冷靜的態度」,也給予了外界「許多解讀空間」。

至於習近平在講話中針對台灣問題強調要「推動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團結全體中華兒女,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鬥」的說法,外界認為仍然是其先前提倡的對台「一國兩制」的翻版。對此,台灣陸委會立即做出了強硬回應,強調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台陸委會發表聲明稱,中華民國作為主權國家迄今108年,並在台灣實踐民主體制、繁榮發展。中共當局必須認識國際現實,台灣從來不是其政權成立以來任何時刻的一部份,「一國兩制」不是兩岸關係的處理方案,更不適用台灣,台灣絕不會接受。

這份聲明還批評了中共建政70年來一直奉行「一黨專政」,其治理理念違反民主自由與人權價值,對中國大陸的發展造成了巨大風險與挑戰;而中共高呼所謂「偉大復興與統一」其實只是其軍事擴張的借口,「嚴重威脋區域和平及世界民主文明」。聲明稱,台灣民主化已30多年,奉勸對岸在此時機反躬自省,及早推動民主政治改革、還政於民。

陸委會並在聲明中強調,台灣政府堅定捍衛中華民國主權與台灣民主的決心絕不動搖,中共欺凌威逼台灣接受其主張的圖謀將「永遠不可能實現」。

民進黨發言人薛呈懿表示,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共政權僅22年,其所謂的「一國兩制」已盡失民心。如今大量的香港民眾走上街頭爭取權利卻遭到中共的暴力鎮壓,被迫奔走國際尋求支援,「不知這是什麼樣的一國兩制執政成果?」

國民黨隨即也公開表態稱,習近平的國慶談話是繼今年元月二日講話之後,再度觸及對台工作方針,遺憾的是,似乎沒有體察到九個月來兩岸形勢的變化!

該聲明強調,國民黨所支持的「九二共識」 的出現有其歷史根據,是為保持海峽兩岸的經濟交流及繁榮著想,而且「九二共識」也不等同「一國兩制」,國民黨並不贊成「一國兩制」。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