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遠海運被制裁引發恐慌 急求納入中美貿易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30日訊】中共國企麾下公司「中遠海能」因非法運送伊朗原油被美國制裁於上週四宣布停牌,其旗下數十艘油輪運營業務受到嚴重影響。本週一該公司復牌迅即大瀉25%。有美媒披露,「中遠海能」的母公司中共國企「中遠海運」正向北京當局求救,請求北京在10月恢復對美貿易談判時,將相關問題也納入談判之中。

中遠海能旗下兩艘石油運輸子公司因違法運送伊朗原油受到美國制裁,導致「中遠海能」於本月26日宣布停牌。該公司本週一(9月30日)復牌後即遭急挫,開報3.3元,大瀉25%,成交額241萬元。中遠海能亦發布通告,承認該公司旗下的直接全資附屬公司大連油運已被美國OFAC列入制裁名單,並稱公司正全面梳理各項業務,評估相關影響。

與此同時,《華爾街日報》報導稱,中遠海能的兩間子公司遭美國制裁後,全球航運經紀商接到大量石油貿易商尋求更換船隻的電話。這些貿易商們的說法都一樣,就是要求經紀商立即幫助尋找一艘「中遠以外的任何船隻」。報導引述一位新加坡經紀商說,「人們感到恐慌,而且(這種恐慌)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該報導並引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由於美國的制裁措施嚴重影響了中遠海能旗下子公司運營的近50艘油輪的運營,中遠海能的母公司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China Cosco Shipping Corp. Ltd)正緊急向北京當局求助,希望北京方面在10月恢復中美談判時將相關問題作為貿易談判的一部份。

對此,中國華泰證券分析稱,雖然中遠海運本身不在制裁名單上,但它擔心被美國銀行封殺的潛在風險和後果。因為美國的銀行是全球金融體系的核心,無法進行銀行交易或船隻保險,將會對整個公司產生重大影響。

中遠海運是中共的國有企業,運營着超過1,100艘各類船隻,包括集裝箱船,油輪以及散貨船,從船隊的規模和運輸能力來說,可稱為全球最大船運公司,而該公司在中共政府為擴大全球影響力而推出的「一帶一路」計劃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據公開的資訊,這次直接受到美國制裁的是「中遠海能」旗下的兩家子公司—— 大連中遠海運油運和大連中遠海運油運船員船舶管理有限公司。這兩家石油運輸公司因長期違法運送伊朗原油,於本月25日被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列入了特別指認國民名單。美國政府有關機構隨即向世界各地的港口和貿易商發出警告,要求停止與這些被列如黑名單的中國船隻做生意。

消息傳出後,中遠海運立即被捲入了一場始料未及的風暴中心,其旗下數十艘油輪業務立即受到影響,不斷有客戶取消租約和訂單。

貿易行業組織Bimco的首席航運業分析師桑德(Peter Sand)本月26日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美國的禁令將使中共國有航運巨頭失去用超大型油輪從美國向遠東地區運送原油的業務,而禁令的實施也會讓其它石油貿易商和進口商因擔心美國的懲罰行動而不與中遠海運做生意。

亞洲主要石油買家之一的台塑石化發言人林克彥日前告訴路透社,因為擔心美國制裁中遠海能子公司的措施所產生的後續影響,一些煉油廠已經開始採取防範措施,台塑石化也不例外,正在密切觀察美方制裁措施的實施範圍究竟有多廣泛。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