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若逐出中企將重創中共 美財政部:當前暫未考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30日訊】近日海外盛傳美國政府為限制美國資本流向中國企業,正在討論包括讓中國企業退出美股市場在內的多種選擇,令外界擔憂美中金融戰恐將爆發。對此,美國財政部日前回應稱,目前尚未考慮阻止中國企業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有分析指,相關傳言一旦兌現,將重創中國企業。

多家外媒上週五(9月27日)報導稱,美國政府正在討論限制美國資本流向中國企業的多種選擇,其中包括:讓中企在美國股市退市;將中概股從MSCI等美企管理的股票指數中剔除、或予以限制;限制美國的退休年金流向中國市場等措施。而這些措施如果落實,則意味著中美貿易戰線已蔓延至金融領域,由此引發輿論界的極大關注。

美國彭博社日前針對這個傳聞向美國財政部查詢求證。美國財政部發言人隨後透過電郵回應稱,「美國政府當前還沒有考慮阻止中國企業在美國各個證券交易所上市。」

有港媒分析稱,正當中美新一輪的高級官員貿易談判即將於10月10日舉行之際,有關美國政府欲限制美國資本流向中國企業的消息傳出,可能是美方在談判前對中共政府提高壓力的一種策略。

分析指,中共政府最近明顯加大了向外國開放金融市場的力度,此時海外傳出美國將阻止中企在美上市的消息,也可能是美國政府向美國業者敲警鐘的一種做法。

不過,稍早前美國國會鷹派議員已經針對美國退休儲蓄基金可能將多家中企納入其投資組合的問題發出警告,要求美國政府考慮限制退休基金投資中企,除非北京當局能夠向美方提供相應的互惠條件。因此也有觀點認為,有關美國政府欲限制美國資本流向中國企業的傳聞,恐怕並非空穴來風。

有中國金融學者日前對媒體指出:目前有156家中國企業在美上市,如果美國政府真的採取措施把中資企業從美國證券交易市場上清除,必然會對這些中資企業及其股東造成極大傷害,例如:遭趕出美股市場的中國企業將被迫回購該企業的股票,而這些股票必然會因此打折,導致投資者直接遭受重大損失。

報導說,當初那些中企股東很可能拿了在美國融資的錢回中國大陸去以人民幣投資,如今退市要還錢給股東,就必須再把錢換回美元,但現在人民幣正在貶值,由此造成的損失也不可低估。

此外,中國一些打算赴美上市的好公司也可能受到前述傳聞的影響而放棄赴美上市的計劃,令其融資和發展受到影響;而中國企業在海外退市,也會讓中共政府的外匯儲備減少。

據了解,中共政府過去一直以國家安全為由,不允許海外監管單位去審查在中國本土的會計事務所。針對這個問題,美國兩黨議員曾在今年6月提出一項法案,要求在美國證交所上市的中國企業接受監管,包括提供審計管道等,否則將面臨在美國被迫下市的命運。而白宮前首席顧問班農(SteveBannon)今年5月接受香港《南華早報》的採訪時更曾坦言,如果中共政府一直拒絕對中國的外貿制度作出根本性改革,他希望美國政府能把中國企業趕出美國資本市場。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