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表彰遭割喉的張志新 疑與「鬥爭」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9日訊】中共建政70周年前夕,習近平在北京舉行大會,表彰所謂的「最美奮鬥者」。受到表彰的共有278人,其中包括因質疑文革慘遭割喉槍決的張志新

9月25日,在北京舉行的表彰會議上,習近平給278名個人和22個集體頌發所謂的「最美奮鬥者」證書,其中包括張志新。張志新因質疑文革,在中共的監獄中受盡酷刑折磨,被槍決前慘遭割喉。

香港《明報》報導,這是近年來中共最高層對已獲平反的文革受害者,授予的所謂最高級別的榮譽稱號。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張志新之所以會引起關注,主要與9月3日習近平的講話中56次提到「鬥爭」有關。 在過往中共的話語體系中,「鬥爭」一般是指階級鬥爭或路線鬥爭,是文革時期被人為製造和放大的一種內耗。

而習近平在美中貿易戰的緊要關頭和香港問題敏感時刻重提鬥爭,曾一度被認為中共在向文革時期靠攏。而此次授予張志新的榮譽稱號,分析認為有兩種可能,一是,習意圖撇清外界對其欲回到毛時代,及文革復辟的批評,二是,與權斗有關習近平在黨內壓力下不得不做出調整。

值得關注的是,新華網9月27日在吹噓中共竊政70週年的系列文章中,刊發「1966年:文化大革命,十年內亂開始」一文。文章批評毛澤東對政治狀況的錯誤估判,而發動的10年文革,給人民帶來災難。與上文似乎有同工異曲之處。

張志新當年因反對毛澤東發起的「大躍進」、「文化大革命」,以及對毛的個人崇拜慘遭割喉槍決。( JEAN VINCENT/AFP/Getty Images)

上文提到的張志新,當年因為反對毛澤東發起的「大躍進」,反對「文化大革命」和對毛的個人崇拜,以及堅持自己的思想言論,被打成「反革命」,入獄6年。

她在獄中拒絕認罪,被用鐵絲鉗住舌頭和嘴巴,雙手被反銬;身背18斤重背銬,拖著沉重的腳鐐;慘遭毒打,頭髮被拔光;當局還指使獄中男犯多次對她實施輪姦。

最後,張志新被關在一個只能坐、不能躺的小號裡,精神失常……在經歷了慘絕人寰的長期磨折之後於1975年4月4日被槍決。時年44歲。

槍殺前,當局害怕她呼喊口號,獄警竟然把她按倒在地,殘忍地割斷她的喉嚨,她呼喊掙扎,咬斷了自己的舌頭。

從1969年被捕到1975年被槍殺,張志新一直被與家人、親屬完全隔絕。她的丈夫曾真被要求與她離婚,死後不允許家屬給她收屍。

張志新的遺體在哪兒一直是個謎,有說是「暴屍荒野」,有說是「當時火化」,也有說是「因為她的身材標準,其骨架子被製成標本了」等等。

張志新被中共暴政虐殺的經歷,給人們的心靈帶來深刻的震撼。人們記住了她的美麗和勇氣,記住了她的堅貞不屈,以及她所遭受的殘酷迫害。

大陸詩人韓瀚曾為張志寫悼念新詩詞:她把帶血的頭顱,放在生命的天秤上,讓所有的苟活者,都失去了——重量。

1978年10月16日,遼寧省營口市中級法院撤銷原判,宣告張志新無罪。次年3月,遼寧省委為她平反,並追認為所謂的革命烈士。遼寧日報則刊登長篇通訊《為真理而鬥爭》,人民日報編輯打算轉載,遭有「中共第一筆桿子」之稱的胡喬木抵制,一個月後,胡耀邦作出批示:張志新是英雄人物應該刊登。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