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者:林鄭對話前 先與小圈子「深度對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8日訊】9月26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香港市民舉行了首場社區對話會,被指是做秀。有知情者透露,在這次對話前,港府已多次展開人數較少的「深度對談」。

香港01今日報導,香港政府與香港市民週四(26日)舉行了「社區對話」,不過較早前,香港政府已展開人數較少的「深度對談」,一名曾參與其中一場「深度對談」的年輕人表示,據他了解,香港政府至今舉辦了4場「深度對談」,上一次是昨日(27日)。

該年輕參加者介紹,「深度對談」參加者來自不同界別,包括大學、文化藝術、教會、金融、地產、公關等,他形容政府光譜「由藍至淺黃都有」,至於他去的那次,全程歷時3小時,共十多人,發言時間上,「社區對話」參加者每人限時3分鐘,「深度對談」卻寬鬆得多,每人起碼可發言一次,「會有人主動阻止你」。

發言時間之外,「深度對談」的官員陣容亦更鼎盛,除了主角林鄭,他參加的一次共十多名政府官員出席,包括局長、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官員和參加者的人數形同「1對1」。這與週四晚首場「社區對話」,林鄭偕四名局長出席,比例為「5對150」,兩者的「待遇」可謂相距甚遠。

除此之外,與週四的「社區對話」無差別,主要回應問題的都是林鄭,他留意到其他官員則會以筆錄下參加者的說話。

反修例風波發展至今,警員執法問題最惹爭議。這名參加者指,當日赴約的都關注警方處理示威者的問題,多數人表明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他個人則提出警察在衝突中要展示警員編號,亦不可以濫用暴力及過度拘捕。

面對獨立調查這個最大公因數的訴求,這名參加者指林鄭在會上繼續堅持以監警會調查警察的問題。

據報導,特首林鄭月娥與主要官員,於9月26日舉辦首場會議與民對話,聲稱為解決「反送中」困局。這場「社區對話」晚7時至9時在灣仔伊麗莎白體育館舉行,在報名參與的2萬多人中,用抽籤的方式選出150位市民,與林鄭月娥面對面對話。但參與者在會上還需要再抽籤才能發問,而且每人限時3分鐘。

在兩個半小時的對話會上,一共有30人被抽中發言。大多數發言者都要求政府就反送中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他們批評警方濫權、濫捕,要求追究警察罪行。還有的香港市民要求林鄭下台。

也有的市民質問林鄭,6月16號有200萬人上街,到今天才抽150人「對話」,這150人可以代表200萬人嗎?

香港支聯會秘書長、工黨副主席李卓人說:「如果你真是有誠意的話,你應該給市民自由發言,不是只是三分鐘,然後還要找警察去扮演對話的普通市民,表達對示威者的不滿、反感、懼怕,這是製造市民和示威者的對立。」

更有一名女港警冒充市民發言,批評示威者,但很快這名女警就被網友起底,並在社交媒體上貼出了她身穿警服的照片。

整場對話會在晚上9點半結束時,林鄭月娥依然沒有對市民提出的五大訴求做出實質、有效的回應。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林鄭只是北京的傀儡,所謂對話只不過是中共在「十一」前的一個維穩手段。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