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擬將中企踢出美股市 阿里股票和人民幣暴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8日訊】週五(9月27日),美媒透露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在考慮將所有中國公司美國股市除名,以限制美國基金對中國的投資。消息傳出後,阿里巴巴等在美國上市的中企股價暴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跌至7.15。

彭博社週五引述匿名知情人士消息稱,川普政府官員正在討論限制美國資金投資中國的方式,川普總統已為這項議題開了綠燈。

報導說,川普政府正在考慮的選項包括,將中國公司從美國證券交易所除名,以及限制美國人通過美國政府養老基金對中國投資。官員們還在研究如何處理已被納入美國股票指數中的眾多中國公司,但目前仍沒有制定出具體措施,並且任何計劃都還要經過總統批准才能實施。

美國CNBC隨後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白宮意在阻止美國所有對中國的投資,目的是保護美國投資者免受由於中企缺乏監管帶來的風險。但目前討論仍在初步階段,還沒有具體實施的時間表。

報導說,該消息傳出後,阿里巴巴股價下跌了5%,百度和京東也同時下跌。這幾家中企巨頭都在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另外,受此消息影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至7.15。

報導指出,中國公司從美國退市,將影響與主要指數掛鈎的美國數十億美元的對華投資,而此時中共政府正在採取措施,極力吸引外資進入中國市場。

從去年開始,美國政界就開始考慮限制中企在美國上市融資,以保護美國投資者免受損失。當時,一部名為《中國喧囂(The China Hustle)》的紀錄片在美國和加拿大熱播,片中揭露大批中國公司(其中很多是空殼公司)偽造財務帳目和經營數據,到美國借殼上市,再經過美國券商和投行的包裝推廣,騙取美國投資,這已使美國養老基金和退休基金至少損失140億美元。

美國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共同主席魯比奧(Marco Rubio)等一些國會議員當時表示,將就此採取措施。直到今年6月,魯比奧等正式提出議案,要求將不能提供完整審計報告的中企勒令停市三年。因為中共政府不允許中企向美國提供完整審計報告以接受美國監管,該議案相當於將所有中企逐出美國股市

今年5月,前白宮首席戰略顧問班農也對《南華早報》表示,多年來華爾街金融資本錯誤的為中共暴政提供了巨大的幫助,川普政府在貿易戰中將採取的下一步措施是把中企逐出美國股市,以切斷華爾街對中共的支持渠道。

今年8月,川普在推特轉發了美媒CNBC的一個視頻片段,視頻中一名主持人表示美國無需依賴中國市場,甚至可以禁止中企到美股上市。有猜測認為,川普轉發這個片段,可能洩露了白宮的下一步行動。

一些經濟學者也認為,美中貿易戰下一步可能發展成金融戰,或者貨幣戰。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