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死期」曝光 傳美國不再延長豁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7日訊】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華為實施的禁令豁免期將至。近日,有美國官員說,政府不太可能再延長華為的豁免令,而且將擴大對華為的牽制。分析認為,這等於宣布華為死刑,因此華為退出國際市場是早晚的事。

美國《彭博》報導說,美國國務院網路政策副助理國務卿史崔爾(Robert Strayer)於26日表示,美國不太可能再次延長美企向華為供貨的臨時豁免。

他說,所謂的臨時許可證照「不會一直都有」,證照是為了提供美企一些緩衝時間,並防止禁令對市場造成的立即衝擊。

史崔爾還強調,不僅華為豁免將停止延期,政府也不排除對「拒絕禁止華為5G網路」的盟國祭出懲罰,除了可能切斷情報共享協定,也不排除施加額外懲罰可能性的其他相應行動。

報導說,歐盟準備在10月初公佈5G網路安全風險評估,成員國需要在年底前接受歐盟的政策,當中包括認證要求,判定哪些為「不安全」的供應商。

美國總統川普於5月15日簽署行政令,宣布敵手國對美國信息和通信技術和服務供應鏈的威脅,屬於「國家緊急狀態」。

次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基於國家安全,將華為與其68家子公司納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美企向華為出售零部件及技術前必須先取得許可,其後於5月20日宣布予以90天寬限期限,並於8月時再延長90天,寬限將於11月19日到期。

由於華為依賴美國芯片等科技,美國的雙殺令讓華為遭受重創。雪上加霜的是華為同時遭到全球圍堵,先是各大芯片商對華為斷供, SD協會及Wi-Fi聯盟先後同華為斷絕聯繫,藍牙技術聯盟也對華為採取行動,網路商店下架華為產品,全球電信業者紛紛暫售華為手機,富士康已經將華為手機生產線停工等。

華為總裁任正非6月曾說,華為今、明兩年的營收將減少300億美元。華為去年的營收超過1000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稱,華為公司員工與華為中國總部員工的聯繫也受到限制,增加了華為公司與華為中國總部人員繼續合作的複雜度,因為華為公司的研發成果可能被視為盜竊美國技術。

律師事務所Akin Gump合伙人渥夫說,根據「實體清單」的規定,美國任何人都不得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把來自美國的技術轉移給華為。

除了出口管制外,華為也面臨華府好幾項關於竊取智慧財產權、違反伊朗制裁令的指控。美國政府也在遊說盟邦封殺華為,阻擋華為參與5G的布建工程。

四面楚歌之下,任正非6月上旬在談及華為的存亡問題時,他坦承美國禁令給華為判了死刑,如今的華為已經被打得千瘡百孔。他還對華為提前留下「遺言」稱,華為的覆滅與川普實施的制裁有關。

任正非說:3年以後看會怎麼樣,如果華為死了,是川普把華為打死的,不是其他什麼人。

專家分析,如果美國不再延長華為的豁免令屬實,等於宣布華為死刑,因此華為退出國際市場是早晚的事,而美國對華為雙殺令,其實也是對中共的雙殺令,以及對中共權貴的圍堵。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