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外委會通過香港法案 中共遭當頭棒打揚言報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7日訊】美國參眾兩院外委會週三先後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決定採取一系列政策對香港民眾的民主抗爭給予支持。有議員表示,預計這些法案在今年10月中就能獲得全院通過而立法成功。輿論認為,相關法案的通過,對於仍試圖用暴力與恐嚇來壓制香港民眾乃至剝奪香港自治權的中共是一記當頭棒喝。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的外交委員會在9月25日先後無異議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據了解,《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主要內容包括:要求國務卿向國會提交年度報告,評估香港是否繼續享受不同於中國大陸的特殊待遇;也要求國務院不應根據被捕記錄對香港民主和平抗爭人士拒發簽證;法案還要求總統制定製裁名單,對侵蝕香港自治和法治的人士實施拒絕入境、凍結在美資產等形式的制裁。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獲得美國參眾兩院的外委會通過後,還需獲得參眾兩院全院通過,然後由總統簽署才能正式成為法律。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眾議院外委會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時,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來自紐約州的民主黨聯邦眾議員恩格爾(Eliot Engel)在聽證會上說:「過去幾個月來,我們看到香港民眾勇敢並且不屈不撓的為他們的權利和自由抗爭。我們也看到北京試圖秀肌肉,壓制這些民主的不同聲音。天安門廣場大屠殺30年後,中國當局仍然試圖利用暴力和恫嚇鎮壓基本自由。對中共政府和那些試圖損害香港自由和自治的人,我要清楚的告訴他們,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不會坐視不管。」

眾議院的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也表示,香港的抗爭是「民主與獨裁、自由與暴政、自由與壓迫之間的戰鬥」,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向中共政府發出了一個明確訊息,那就是「殘暴無情的行為會有後果」 。

作為該法案發起人之一的新澤西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還表示,「《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保障香港享有50年不變自治,而中國現今的行為正在侵蝕有關自治,損害港人人權與自由」。他說,「香港的自治權在回歸後遭到嚴重侵蝕,美國政府需要強化監察香港的管治狀況」。

該法案在眾議院外委會獲得一致通過後,史密斯的政策主任賽格尼普(Jeff Sagnip)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讓法案通過委員會這關是重大的一步…接下來很可能在10月就可以獲得全院的通過。」他認為具體的時間點很可能會在10月14日的國定假日「哥倫布日」之後。

同一天,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也無異議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參議院法案的發起人—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共同主席、佛州共和黨人魯比奧(Marco Rubio)、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愛達荷州共和黨人里施、參議院外委會資深成員、新澤西州民主黨人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和馬里蘭州民主黨人卡丁(Ben Cardin)四位參議員發表了聯合聲明,讚揚該法案得以順利通過,並明言該法案的通過是向北京發出明確信號,即中共政府要為其侵蝕香港自治權承擔後果。

魯比奧參議員說:「在香港民眾為他們長期珍視的自治與自由抗爭之際,我希望他們知道,美國和自由世界在支持他們。」

此外,眾議院外委會週三還審議並通過了其它多項涉及香港的法案和決議案,包括CECC主席麥戈文(Jim McGovern, D-MA)和前主席史密斯眾議員提出的禁止向香港出口催淚彈和其它非致命人群管制產品的《保護香港法案》以及舍曼(Brad Sherman, D-CA)眾議員提出的譴責中國干涉香港事務、支持港人自由抗議權利的決議案。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分別獲得美國參眾兩院的外委會通過後,中共外交部發表了一份聲明,對美國國會此舉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聲明指責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外委會審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認為該法案會進一步「搞亂香港」,也暴露了美國會一些人的「險惡用心」,並揚言美國此舉「不僅損害中方利益,也會損害美國自身利益」云云。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