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虧損50億美元 蔚來汽車掙扎求生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4日訊】美國最大的電動汽車公司特斯拉(Tesla)15年才累計虧損50億美元,而有人眼中的中國特斯拉——蔚來汽車(NIO),卻用4年時間就虧損50億美元

據美媒彭博社(Bloomberg)9月22日報導,總部設於上海的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蔚來汽車公司仍在持續虧損。根據兩位分析師所估計的平均值,蔚來汽車準備於週二公布,其第二季度又虧損了人民幣26億元(約合3.69億美元),即每天虧損約400萬美元。

自從李斌(William Li)2014年創立蔚來汽車以來,這家由科技巨頭騰訊公司所支持的汽車公司累積虧損已約達57億美元。

成本超支、銷售疲軟以及重大召回事件,導致蔚來汽車股價暴跌約74%,而就在一年前,其市值還創下了119億美元的紀錄。

從更廣泛的意義上講,該公司的財富逆轉說明,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人擔心,中國製造了電動汽車泡沫,而且這泡沫可能即將破裂。

調研機構彭博社新能源財經(BloombergNEF)的分析師 Siyi Mi表示,今明兩年,這些電動汽車初創公司將面臨大洗牌。雖然之前它們獲得了風險公司的青睞,但現在已不再如此。

9月23日,在美國紐約股市,蔚來汽車的股價在常規交易開盤後不久即下跌了4.6%,降至2.90美元。

中國的電動汽車銷量佔全球的一半,但今年7月,在中國縮減對電動汽車的補貼之後,電動汽車總銷量首次下降。8月份的銷售量再次下降。這讓人們懷疑,中國汽車市場的最後一個喘息機會也在動搖,因為在過去15個月中,有14個月的銷量都在下跌。

自2017年以來,中國逐漸縮減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對蔚來汽車來說,籌集更多資金的壓力也正在增大。該公司正尋求在本月底之前裁員14%,至7,500人左右。另外,因汽車電池起火或冒煙事件,蔚來汽車上半年被迫召回約4,800輛汽車,占其總銷售量的20%以上。

總部設於上海的汽車諮詢公司「Automobility Ltd.」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比爾•拉索(Bill Russo)表示,雖然騰訊和李斌本月分別向蔚來汽車投入了1億美元,但汽車行業具有資本密集型性質,這意味着,「這麼多錢不會持續很長時間」。

由於資金短缺,目前,蔚來汽車正指望一家由北京市政府支持的投資公司能為其提供人民幣100億元的資金。

蔚來汽車面臨的另一挑戰是特斯拉,該公司計劃今年晚些時候在中國投產,從而降低其在中國銷售的汽車的價格。

汽車諮詢公司AutoForesight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張豫(Yale Zhang)表示,「從長遠看,我對它(蔚來汽車)的未來並不樂觀」。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