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孟晚舟案攪動加國大選 對抗中共亟需新總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4日訊】華為CFO孟晚舟23日在加拿大再次出庭。美媒指,孟晚舟案引發的中加外交風波,將影響加拿大10月的大選,現任總理特魯多可能因為應對孟晚舟案不力,失去連任機會。

彭博社22日刊文稱,孟晚舟23日再次出庭,加拿大大選10月也即將開始,加國人需要另外選出一位合適的總理,去應對未來與中共進行的前所未有的對抗。

文章稱,孟晚舟案導致中加關係陷入冰凍時期,因此成為下月各位總理候選人面臨的最棘手挑戰之一。現任總理特魯多過去5年所實施的對中政策遭遇失敗,不利於他爭取第二個總理任期。

文章引述分析指,孟晚舟案引發的一系列事件,迫使加拿大人逐漸醒來。根據以往案例,預計加拿大法院會在今年下半年判決向美國引渡孟晚舟,這無疑會使中加關係繼續惡化的風險再次上升。

特魯多上任以來,希望和中共加強經濟合作。但孟晚舟事件後,中共多次扣押加拿大人質,並通過限制中加貿易等手段在經濟上向加拿大施壓。而特魯多政府除了象徵性的抗議之外,並無實質的反擊動作。特魯多政府被加拿大朝野批評對中共太過軟弱,其親中策略也因此遭遇挫敗。

有民調顯示,孟晚舟事件令許多加拿大人看到中共政權的流氓本性,對中共反感的國民比例迅速超過半數。還有6月的民調顯示,主張強硬應對中共的在野保守黨領袖謝爾(Andrew Scheer)獲得的民意領先,在10月大選中選情看好。

謝爾曾要求特魯多對北京採取報復措施,包括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強檢疫和增加關稅,並建議從新評估所有中國流入加拿大的投資。

23日開始的孟晚舟案聆訊為期8天,旨在決定能否應孟晚舟律師的請求,披露有關孟晚舟被捕及羈留、以及要求將其引渡到美國的相關官方文件。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