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習近平主導對台計劃 擬搶3邦交國為十一獻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1日訊】日前,北京剛剛花費巨資,令中華民國邦交國所羅門轉投大陸。台媒引述政府部門情報指,這是習近平親自主導的「台灣介選計劃」的一部份,北京下一步是在「十一」之前,與中華民國另一個邦交國基里巴斯閃電建交。

台灣《上報》9月19日引述政府情報報導,習近平親自主導「台灣介選計劃」,意在中共竊政70週年之前,奪取2到3個中華民國邦交國,籍此在台灣問題上得分,一方面彰顯自己的「戰績」,另一方面轉移香港問題及美中貿易戰的壓力。

這項由習近平辦公室主導的對台計劃,明確鎖定中華民國總統大選,除了搶奪中華民國邦交國之外,還包括壓縮台海中線的軍事行動,以及在年底前停止所有赴台觀光的經濟打壓,目標是將蔡英文與民進黨在大選中的支持度壓至最低。

報導指,習近平在香港和貿易戰問題上,遭受的黨內壓力越來越大,因此下令習辦加速「台灣介選計劃」,以求在台灣問題上「有所建樹」,對反對勢力有所交代。

報導還透露,中華民國政府在處理索羅門邦交危機時,也獲悉基里巴斯將是北京下一個目標,民國政府正在為此展開搶救行動。

消息指,基里巴斯近期與北京互動頻密,商定以突襲方式宣布建交,最快在本週宣布。這可能意味著,基里巴斯會比索羅門更早一步與中共建交。中華民國國安會與外交部正在與美方合作,努力阻止基里巴斯行動。但中共重施「要什麼給什麼」的故技,正在與基里巴斯高層進行最後的「議價」,情況並不樂觀。

基里巴斯是太平洋上人口只有10萬的島國,1980年代和中共建交,2003年又與中華民國建交,中共隨後宣布和基里巴斯斷交。

報導還引述消息指,北京為挖走太平洋國家索羅門群島,砸下了5億美元重金援助,以及對個別政治人物的數百萬美元賄賂。而北京對基里巴斯提出的價碼,除了金援之外,還將另外提供一架全新客機及後續的維修及營運費用。

9月初已傳出消息指,所羅門群島準備與北京建交,宣布日期可能是中共「十一」。9月16日,中華民國「搶救行動」失敗,主動宣布和所羅門斷交。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日前威脅說,北京的目標是實現中華民國「零邦交」。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