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宗教也逃不過 中國最大老子山體雕像遭封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0日訊】近年來,中共極大的強化了對中國各種宗教信仰的打擊和管控力度。不僅歷史上從外邦傳入中國的佛教、基督教遭到嚴厲控制與破壞,就連中國本土的道教信仰也躲不過中共政府的打壓。位於江西省安福縣國家4A級旅遊景區的中國最大山體老子雕像,也被當地政府認定違規而在今年3月被強制封蓋。

據網絡雜誌《寒冬》9月20日的報導,江西省吉安市安福縣國家4A級旅遊景區的老子雕像,是中國迄今為止最大的山體雕像,也是該景區的標誌性景觀。

這座巨大的雕像坐落在羊獅慕景區索道口對面的山壁上,由福建著名雕刻藝術家王榮海先生於2017年雕刻而成,石像寬約16米、高約23米,耗資400多萬元人民幣(約56萬美元)。

中國本土文化中土生土長的道教,目前在中國大陸仍屬於被政府承認的五大「合法宗教」之一,而老子是道家尊崇的道教始祖,同時也是中國人代代尊崇的偉大的思想家。中國全國各風景名勝之地的道觀內外,安置老子塑像並燃香供奉的情況是最常見的景觀。

然而,中共從出台的新《宗教事務條例》2018年2月開始生效後,許多道觀也遭到中共官方的「整頓」,被強制拆除或改建的情況屢屢發生。安福縣的這尊全國最大的老子山體雕像也成為了被整治的對象。

據《寒冬》雜誌的報導,2018年10月12日,安福縣地方政府宣布這尊老子山體雕像違反了《宗教事務條例》第30條——「宗教團體、寺觀教堂以外的組織以及個人不得修建大型露天宗教造像」的規定,責令拆除。此事當時引起民眾強烈不滿以及媒體廣泛關注。有報道指,把思想家老子雕像當宗教建築拆掉,是極其荒唐的。但民間的輿論反彈也沒能阻止地方政府的強行打壓。

報導引述知情人透露,當地政府原計劃用炮炸毀雕像,但景區方認為爆炸產生的震動會影響周邊地區,經協商,省政府最終下令景區將老子像封掉,否則將對景區管理方開出巨額罰款。

於是在今年3月,安福縣國家4A級旅遊景區宣布停止營業二十天,被迫按照官方的要求對老子石像進行封蓋。

如今老子石像已被鐵絲網做的大型屏障封擋,外層用花草掩蓋,屏障中央擺出「安福」二字,再也看不見老子石像的真面目。

此外,據該景區的工作人員透露,就在距這尊被封蓋的老子像約4公里遠的一座道觀——紫雲觀也於2018年10月被政府以「無證」為由查封。觀內神像、香爐和大鐘被丟棄在屋簷下,四名道士則被趕出道觀,不知去向。

(記者竺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