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詩人王藏回京謀生被攔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6日訊】9月15號,大陸詩人王藏(原名王玉文)帶著妻兒返回北京謀生,在昆明南站遭到警方攔截,此前警方曾經電話告知他不能去北京,因為中共建政70週年即將到來。

大陸詩人王藏原先在北京工作,回到雲南老家處理家事一年多,目前已告一段落,因為孩子還小,他要養家糊口,老家太偏僻,找不到工作,所以想回到北京謀生。

王藏16號告訴《新唐人》,他一買好車票,警方就知道了,很快就遭到攔截。

王藏:「昨天我們是下午4點22的火車,我們1點多就進候車大廳,然後不斷的接到楚雄市國保警察的電話,不讓我們離開雲南老家,我說我到北京真的有事情,要工作、要謀生。(國保)對我老婆拉拉扯扯,態度非常惡劣,我老婆受了極大刺激,在昆明南站她去跳了,我去拉著。」

今年7月,王藏在推特發表了一段香港歌手何韻詩的演講視頻和一張家庭合照,被七、八名警察,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帶走,傍晚5點半釋放。王藏表示,他無時無刻不遭到警方的監控,表達觀點是他的自由,但是為了家人,他做出了一定的妥協,但還是沒用。

王藏:「此前在電話裡面說是國慶70週年,北京是個敏感的地方,不能去,說我有可能給他們帶來各種各樣的潛在的威脅、風險。近一兩個月,我也不發什麼了,不說什麼,也沒參與什麼,不上推特,不上臉書,你以為妥協了就能換來一定的自由?昨天就驗證了,你越妥協(它們)越得寸進尺,既得不到麵包又得不到自由。」

王藏為獨立中文筆會會員,自2007年起,因積極參與維權民主活動,並創作、推出了大量詩歌作品以及行為藝術,曾被北京當局多次警告威脅並驅離工作室和居住地。2014年10月,王藏因為在網上聲援香港「雨傘運動」被捕,2015年7月獲釋 。王藏的妻子因為不堪壓力,精神曾出現異常 。

新唐人記者熊斌、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