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取消美16種產品關稅 評論:為十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3日訊】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星期三宣布:對16種美國輸華商品豁免加徵關稅。有媒體認為,這是中共在10月恢復美中貿易談判之前,釋放善意。但評論人士認為,中共的真實目的應該是為了即將到來的「十一」。

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9月11號宣布,自9月17號起的一年時間裡,暫停對16種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包括蝦苗、抗癌藥、潤滑油和一些化學品等。其中12種商品此前已經加徵的關稅還可以退還,其餘4種則僅暫停加徵、但不退還已徵關稅。

這是中方第一次公布所謂的「排除清單」。關稅稅則委員會還聲稱,將繼續開展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的「排除」工作,適時公布後續批次的「排除清單」。

自從今年5月,中共突然反悔中美貿易協議過程中,擬定好的內容,導致談判破裂,隨後,雙方經歷了幾個月的貿易戰升級。因此北京這一突然的「排除清單」舉動,引發外界解讀。

美聯社報導說,被豁免的產品是中國農民和工廠所需要的原材料,顯示出目前中國經濟放緩,北京想盡量控制損失。美聯社引述專家的觀點,報導說,中共在10月的貿易談判之前,豁免一些商品,可以看成是對美國的誠意,但可能更多的是支持經濟的手段。這位專家是國際金融服務公司「荷蘭國際集團」(ING)的經濟學家Iris Pang。

而英國第二大銀行「巴克萊銀行」的分析師,在一份分析報告中指出,這些調整顯示出中共更願意在10月份的貿易談判中取得進展,有可能會達成一項「有限」的協議,中共用購買更多美國商品來換取美國減輕關稅措施。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稍後的一則網路短文透露了更多信息。

川普9月12號在社交平臺推特說:「應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要求,因為中共10月1號要進行建政70年的活動。我們同意,為了表示善意,美國將把對中國商品徵收新關稅從10月1號推遲到15號。」

推特上有人評論說:中共之前私下要求美方「造個氣氛」,但是中共顯然還未吃夠川普「直率」的苦頭,川普把桌子底下的話都公開,中共就無法騙中國國民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這也透露出中共主動做出緩和姿態,豁免16種美國商品的真正目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它真正的目的其實只有一個,就是以此換取美方暫緩在『十一』這個敏感的時期來加稅。『十一」它其實是中共標榜自己所謂合法性的重要政治秀。如果說川普在『十一』這一天開始加税,不僅會影響中共粉飾這個所謂太平盛世的假象,它也會沉重的打擊中共合法性。」

對於即將在10月恢復的中美高級別貿易談判,前幾天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已經明確表示,應該重新回到5月美、中雙方初步達成的協議,並且徹底解決中共不公平貿易的「七宗罪」。但中共黨媒《人民日報》隨即在9月10號發表文章,點名批評納瓦羅。

唐靖遠:「這一次我們看到納瓦羅立即就遭到中共黨媒的點名攻擊。這個就充分說明,中共其實根本就沒有任何要進行結構性改革的誠意和意願。它所有這些表面上緩和的措施,都只不過是為了拖延而已。」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週三被中共免除關稅的美國產品中,並不包括大豆和豬肉等主要農產品。美國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認為,這也透露了中共的真實態度。

美國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之前在貿易談判之間是傳出來消息說,中共願意立刻恢復進口美國農產品,但是它在這批減免關稅的名單裡邊沒有包括美國的大豆。說明中共確實是想和美國繼續對抗下去。另外一個農產品就是豬肉,豬肉現在價格猛漲,中共仍然不開放進口美國的豬肉,說明中共的利益和中國人民的利益是完全背道而馳的。」

中共限制進口美國農產品,尤其是大豆,是為了打擊準備連任總統的川普「票倉」,也就是打擊美國中西部及南部農民。目前沒有跡象顯示,中方在這個策略上做出了讓步。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