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十字路口】林鄭突撤修例 假讓步真反撲?

假讓步、真反撲?中南海內部矛盾浮出檯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6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Opening

今天的快訊要繼續跟大家聊香港話題。大家知道,9月4日傍晚,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突然發表電視講話,她一改過去強硬態度,宣布撤回《逃犯條例》的修訂草案,引發海內外媒體關注。

 

林鄭還提出了四項行動,包括:1)正式撤回條例草案;2)邀請兩位新成員加入監警會;3)林鄭與港府官員要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4)邀請專家學者檢討社會深層次問題。

<<https://twitter.com/VOAChinese/status/1169252132970647553 >>

⊙Comments

好,先不管林鄭提出的條件如何,相信大家都很好奇,為什麼林鄭的態度會突然出現180度急轉彎?目前看來,林鄭宣布撤回修例,主要有兩種可能性:

情節一:北京當局繞過港澳辦 直接指揮林鄭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從4日中午,傳出林鄭準備接見建制派人士、宣布撤回修例之後,北京各界人士都在質疑:「這是中央的意思嗎?」但是包括中共港澳辦、外交部等中央單位似乎都在狀況外,面對大批記者的追問,港澳辦與外交部都沒有回應。

http://www.xinhuanet.com/gangao/2019-09/04/c_1124961295.htm

直到我們製作節目的時候,不但這些主管機構還沒有正式對外回應,香港中聯辦沒有回應,就連中共的幾大中央官媒也都格外低調,只有簡短的文字報導,還沒有評論回應。

http://www.news.cn/gangao/index.htm

像中共黨媒新華社,在晚間7點半過後才發出一條短訊報導,而且這麼重大的消息,居然沒有出現在網站首頁,而是低調地放在「港澳新聞」分區之內,而且還放在港澳辦昨天的新聞底下。這一點,讓派駐北京的中外記者都感到很不尋常。

畢竟在中共的極權體制下,官方的言論口徑往往從上到下必須嚴密一致,才能彰顯黨的穩定與團結,怎麼可能出現香港特首發表重大的決策發言,但是中央政府卻不知情、不願回應,或者不願表態支持的詭異情況?

更離奇的是,港澳辦在前一天才大張旗鼓地召開記者會,嚴詞抨擊香港的抗爭活動,批評示威者是要「奪取香港的管治權」,是要把香港變成「獨立」或者「半獨立實體」。港澳辦強調,拒絕接受港人的五大訴求。

港澳辦還再次為示威者扣上「恐怖主義」、「恐怖氣息」的帽子,甚至還特意解釋了出兵鎮壓香港並不違反「一國兩制」,彷彿在為出動軍隊鎮壓香港做輿論鋪墊。

沒想到,到了隔天,香港特首竟然宣布撤回修例,等於接受了五大訴求的其中之一,也等於是,套用一句網絡語言,也等於是對港澳辦「打臉」了。

官方彼此言論矛盾 引發諸多揣測

因此,這種中共官員發言矛盾的異常現象,引發各界的種種揣測。有人說,是不是林鄭月娥自己主動宣布撤回修例,想藉此向北京施壓,告訴北京如果想要平息香港抗爭,就必須做出一些讓步才行。

不過,如果林鄭真的自作主張這樣做,不但會得罪北京習近平當局,而且也會得罪港澳辦、中聯辦等江澤民與曾慶紅勢力,林鄭就會失去任何的權力後台,因此她擅做主張的可能性應該不高。

但是,假設是習近平當局繞過港澳辦、中聯辦,直接對林鄭下達指令,要求她撤回修例,這樣或許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港澳辦、中聯辦、外交部都沒能及時掌握到這項重大決策,以及中共官媒為什麼會把這條新聞這麼低調地冷處理。

如果實際情況真是如此,那這次林鄭宣布撤回修例,就反映了中南海高層內部出現嚴重的矛盾對立,政治博奕相當激烈,所以不惜讓外界看見重重疑點,也要展開政治角力。

海外媒體《大紀元時報》曾經引述一名紅二代的消息報導,習近平不信任港澳辦、中聯辦的人,因此曾在818大遊行隔天,下令給香港各機構部門,要求「誰惹的麻煩誰自己解決,自己去善後處理,不要再給中央添壓力」。

而且,習近平的反腐大將王岐山,雖然已經沉寂好一陣子,但是8月31日又突然高調現身廣東,非常靠近香港,這也讓外界猜測,習近平是不是有意直接介入香港局勢。

不過,這次林鄭突然撤回修例,背後是否真的是習近平方面在直接主導?中南海內部是否真的出現激烈的矛盾衝突?值得我們繼續追蹤觀察。

後續疑慮

不過,即便真的是習近平方面要求林鄭撤回修例,但是這項讓步仍然遠遠不及於香港市民的五大訴求。如果香港市民不願接受,北京後續打算怎麼應對?是否會繼續讓步?還是會繼續高壓維穩?

再說,即便香港市民願意讓步、結束抗爭行動,但中共與港府會不會來個「秋後算帳」?會不會從公開的暴力鎮壓行動,轉入低調隱晦的地下抓捕和司法迫害?這種種問題,都是讓香港市民感到疑慮的。

以上,是第一種可能的情節。

情節二:中共與港府以退為進 升級鎮壓

第二種可能的情節,就比較悲觀,是中共與港府想通過這次的撤回修例,以退為進,先激怒示威者,讓示威者感到不滿、繼續走上街頭抗爭;接著中共與港府就可以用「政府已經做出讓步」為理由,繼續升級鎮壓行動。簡單地說,就是「假讓步、真反撲」。

回應遠不及抗爭者要求

怎麼說呢?因為林鄭提出的四項行動,除了撤回修例之外,其它三項都與群眾的訴求沒有交集,並不能真正解決市民的問題,勢必會引發抗爭群眾的反彈與不滿。

比方說,港府不願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來調查警察濫用暴力,只是增加監警會的專家成員,但問題是監警會並沒有權力調查反送中運動期間民眾對警察的投訴案。

根據規定,所有民眾投訴案都必須交給「警務處投訴警察課(CAPO)」進行處理和調查,監警會只能審核調查後的報告,並要求投訴警察課進行澄清說明或者重新調查某些可疑的個案。

換句話說,林鄭並不願意讓外界公開、透明地調查警察是否有執法失當的問題。特別是最近香港網絡上頻頻傳出有示威者被抓捕之後遭到虐待、毆打甚至性侵等消息,雖然這些消息還無法獲得證實,但卻也讓外界更加疑慮,林鄭不願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不是刻意在為這次的暴力鎮壓掩蓋什麼內幕?是不是想藉此表達對警察的支持,從而鼓舞警察更加賣力地鎮壓群眾?

製造反彈 激化衝突 升級鎮壓

反送中運動的訴求,林鄭不但只回應了五分之一,而且還回應得姍姍來遲。林鄭說要走進社區跟市民對話、要找專家研究社會深層問題,但這些對民眾來說其實只是官話、空話。

畢竟,香港市民現在最關注的社會深層問題,就是中共暴政入侵香港、毀壞原先承諾的「一國兩制」與「高度自治」,中共正在操縱港府與黑幫勢力,在打壓百姓、剝奪他們的自由、人權、法治與人身安全。這些問題,是社區對話跟學者研究能解決的嗎?還是港府刻意對香港市民的訴求與顧慮視而不見呢?

所以,泛民主派團體已經公開回應,強調林鄭撤回修例「已經太晚」、「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而這一點,或許正是中共想要的:先拋出示威者不可能接受的讓步條件,但卻包括了最具象徵性的條件,撤回修例,藉此激怒示威者繼續抗爭、表達不滿,接著中共與港府就可以向外界說,他們已經讓步了,但示威者仍要激烈抗爭,因此不得不擴大鎮壓行動。

分化群體 孤立示威者

同時,中共這一招,也是有意在切割、分化香港社會內部,讓沒有參加抗爭的香港民眾覺得,政府已經讓步了,為什麼示威者還不願接受條件、不願讓步?

再通過媒體的輿論宣傳與引導,逐漸擴大市民與市民之間的敵意與對立,將沒有參加抗爭的民眾拉攏靠向中共與港府那一邊,孤立示威者,甚至製造「群眾鬥群眾」的局面。

中共《人民日報》的微信公眾號「俠客島」,9月1日刊登前香港特首梁振英的文章,梁振英建議港府「在必要時,要調動香港體制內、體制外的一切常規和非常規力量」。這個說法,除了讓人直覺聯想到黑社會之外,挑動群眾鬥群眾,很可能也是中共的「非常規力量」之一。

好,以上是第二個可能的情節。至於這次林鄭突然撤回修例,真相究竟是哪一個版本的情節,還需要更多的後續觀察才能釐清。

林鄭接連搶媒體版面 掩蓋警察殺人?

另外,也有人認為,林鄭接連爆出閉門會議的講話錄音外流、突然撤回修例,是不是想要藉此掩蓋警察鎮壓反送中群眾造成人員死亡?是不是想要轉移社會視線、藉此掩蓋血債?不過因為人命關天,需要足夠的證據才能進一步指控,目前還沒有直接證據,所以我們暫時先不討論。不過,這一點可能性,也是不能排除的。

但不管是哪一種情節,都可以清楚看見,香港市民的真正威脅與對手不只是香港政府,根本上是香港政府背後的中國共產黨。

未來觀察重點

所以,接下來,大家可以繼續觀察幾個重點:

1)中共港澳辦、中聯辦、外交部的言論,是否與林鄭的發言保持一致,還是繼續矛盾下去?
2)中共幾大官方媒體,是嚴厲批評港府與林鄭撤回修例,還是表態支持?或者是繼續低調冷處理?
3)習近平當局是否還會對香港有後續動作?中南海內部會不會出現更多類似的矛盾、對立或者衝突?
4)香港警民衝突會趨於緩和,還是會繼續升級?會不會出現特殊的突發事件?
5)是否有更多明確的證據,顯示示威者被警方虐待或毆打致死?
6)美國政府、特別是川普,會不會有什麼關於中國與香港的特殊發言或舉動?

這次林鄭突然撤回修例,不論是因為中南海內部矛盾而造成,還是中共想要以退為進地升級鎮壓,都讓各界持續看清中共的殘暴不仁、視人民如草芥;也讓大家看清中共政權的「假大空」與不安穩;也會讓更多人看清:中國共產黨才是中港台三地人民的最大威脅。

⊙Ending

好,今天的快訊就先跟大家聊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

—-
風雨香江

落風翻層浪

霞暮捲雲長

紅霾驟雷暴

夜雨洗天光

唐浩

——《大紀元》《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